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治便秘藥配牛奶 胃痛、腹痛找上你

服藥時,切勿同時喝咖啡、牛奶、葡萄柚汁或酒,以免引發副作用。 記者林進修/攝影
服藥時,切勿同時喝咖啡、牛奶、葡萄柚汁或酒,以免引發副作用。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一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中年婦女,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病情,有天她聽從朋友建議到藥妝店買來近來很夯的健康食品「Q10」,連續服用一陣子後,檢查發現抗凝血功能明顯降低,隨時可能併發出血性中風倒下,嚇得她趕緊就醫治療。

成大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劑師黃玟娟表示,這名患者是不當配服藥物的典型個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指出,臨床常碰到不少患者以牛奶、咖啡、果汁或茶來配服藥物,結果不是導致藥效下降,就是併發副作用,有的甚至嚴重到必須送醫治療。

葡萄柚汁配心血管藥→心律不整

李佳利說,臨床最常碰到的是以葡萄柚汁來配服心血管藥物,使得藥物代謝速度變慢,血中藥物濃度增高,進而出現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黃玟娟表示,治療感染症的速博新錠,或是治療青春痘的多喜黴素腸溶膠囊等抗生素,會和牛奶中的鈣、鎂、鐵等金屬離子作用,降低藥物吸收效率,減少藥效。

治便秘藥配牛奶→胃痛、腹痛

治療便秘用的樂可舒腸溶糖衣錠,外表有一層避免被胃酸分解的膜衣,目的是確保藥物進入腸道才發生效用。但如果以牛奶搭配服用,牛奶會中和胃內的酸性,使得藥物提早在胃部就分解,容易增加胃部刺激,造成腹痛。

如果非得喝牛奶不可,黃玟娟建議應吃抗生素2小時後再喝。如果已先喝了牛奶,就必須等6小時後再服用抗生素,才能將牛奶對藥物的影響降到最低。

除了葡萄柚汁及牛奶,服藥也不宜配咖啡、酒及茶。黃玟娟發現,部分抗生素、胃腸藥、口服避孕藥及類固醇遇上咖啡時,會讓咖啡因代謝變慢,使得血中咖啡因濃度增加,出現心跳加速、坐立不安、噁心、暈眩等不舒服的症狀。如果真的很想喝咖啡,兩者起碼要間隔2小時。

喝酒配安眠藥→小心昏睡

她提醒民眾,千萬別喝酒來配藥,尤期是安眠藥、鎮靜劑等藥物,因為酒精對這些藥品的副作用會有加成作用,一旦和酒精一起吞下肚,有可能造成昏睡不醒,甚至抑制呼吸而危及生命。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增加,罹患慢性病而需服藥控制病情的老人越來越多。李佳利建議這些「服藥一族」,如果真要喝點東西才能把藥吞下肚,白開水應是最佳選擇。

牛奶 咖啡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