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安眠、抗焦慮藥 死亡風險增36%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服用安眠、治焦慮症藥物可能增加死亡風險?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吉娜維芙貝爾維爾(GenevieveBelleville)研究發現,服藥患者死亡機率比一般人增加36%。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加拿大精神科期刊」,加拿大統計局每兩年會進行全國人口健康調查,貝爾維爾教授取其中14000人作為研究樣本,追蹤時間1994~2007年,年齡從18~102歲。調查問卷包括生活型態、健康資訊等。

在填寫問卷前一個月,至少服用一次失眠藥、治療焦慮症藥物人,死亡機率約占15.7%,相較之下沒有服用藥物的人死亡率約10.5%。研究團隊分析各項變數包括抽菸、喝酒、憂鬱症、身體健康狀況、活動力等,結果發現使用安眠藥、焦慮緩解藥物者死亡率約上升3成6。

研究人員提出許多解釋,可能因為安眠藥、抗焦慮藥會影響身體警覺性、協調性與反應快慢,因此服藥者較容易出現跌倒或其他意外。也可能是這類藥物會抑制呼吸系統,導致服藥者在睡覺時出現呼吸障礙。有些藥物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影響服藥者判斷力,進而增加自殺風險。

貝爾維爾教授提醒,服用這類藥物不見得安全無虞,使用藥物只是短期輔助,並非長久之道。治療失眠、焦慮症最好結合如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提升成效。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