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熟年時代/該吃的藥 說一遍助記憶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

如果吃藥有人提醒,該多好?近年透過電子科技協助的「智慧藥盒」或「聰明藥盒」在各大發明展、科技展大放異彩,可惜距離成品上市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按時吃藥,現階段還是得靠家人或自己。

從用藥安全的角度,中市基層執業藥師許嘉紋建議,藥品最好放在原來的藥袋裡,一藥一袋,但對於同時要服用多種藥品的長輩,可將同時間服用藥品的藥袋訂在一起,提醒老人家同時服用。

家人協助 依時放藥盒

但有些老人家眼力不好,藥袋上字體小,看來很吃力,從藥袋裡取藥時,也可能掛一漏萬。北市社區藥師陳伶娥建議,可利用市面上可買到的藥盒,由家人協助,把藥錠、膠囊等,依服用時間放在藥盒格子裡,讓老人家取用方便。

當然,如果能夠在老人家用藥時提醒協助,是再好也不過了,但現在為人女子者,白天多忙於工作,很難隨待在側。許嘉紋建議,為確認長輩真的知道藥要怎麼吃,不妨有時來個「小測驗」,讓長輩把每天該吃的藥從頭說一遍,引導他們親自開口,有時也能發現問題,進一步給予協助。

配白開水 不影響吸收

服藥時,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除了協助將幫助藥物送進消化道,水不會對藥物產生影響。吃藥已經很苦了,不能用比較有味道的飲料來送藥嗎?答案是不行。

陳伶娥舉例,四環素類抗生素的吸收會被鈣、鎂、鐵等礦物質影響,服用時不宜用牛奶等飲品搭配,而豆漿、茶也不適合;屬於史他汀類的降膽固醇用藥,代謝會被葡萄柚及葡萄柚汁影響,服用期間應避免食用葡萄柚。

許多老人家吞嚥功能不好,藥錠和膠囊又很大顆,可不可以把藥丸磨碎或把膠囊打開?陳伶娥說,最好不要。藥錠、膠囊可保護藥品不受空氣及水氣影響,並控制藥品成分的釋放時間及位置,使得藥劑成分可在最適當的點被吸收,也有保護腸胃道的作用。

磨碎藥品 要請教醫師

如果服用者無法吞嚥藥丸或膠囊,應在就診時事先知會醫師,看是否有液體或別種更好服用的劑型。如果沒有替代劑型,可請教藥師所拿的藥物可否以藥粉型式服用。

若藥粉是可以接受,建議用藥前再磨碎藥丸或打開膠囊,以確保藥量正確並防止藥品成分過度流失。有些包含液態藥物的膠囊、或具有強烈刺激性藥物,也不該打開或磨碎使用,以免傷害口腔黏膜及腸胃道。

用藥後的反應,也要注意觀察。陳伶娥表示,部分高血壓用藥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或咳嗽,若不明是藥品副作用,有人以為自己感冒或暈眩。她建議,不論用藥後出現何反應,都應該告知開藥的醫師,經藥物調整後,許多副作用是可以避免改善的。

藥盒使用注意事項

藥盒必須能夠密封

藥盒格子各自獨立,不會混淆。

藥盒格子的蓋子能夠單格開啟,避免打開時藥品在格子裡跳來跳去

藥盒放置位置要避潮

放入藥品時,一次只放一種藥

放藥品時,最好由家人或藥師協助

藥品直接倒入藥盒,減少手的接觸

資料來源/陳伶娥、許嘉紋藥師

忘了吃藥怎麼辦?

解除症狀用藥,如退燒藥、止咳藥,症狀改善後,可不吃

慢性病控制用藥,如血壓、血糖藥,計算下次用藥時間,以4小時吃一次的藥為例,若距離下次用藥時間還有2小時以上,可以補服,否則等下次用藥正常吃即可,但不可吃下雙倍份量。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詹鼎正醫師

用藥時間圖示:

體貼眼力不好的長輩,可將用藥時間以圖表示,貼在藥盒或藥袋上,提醒長輩。如圖1顯示,服藥時間是早晨、飯前,每次2顆;圖2服藥時間是午餐飯後,每次半顆。

服用時間若為飯前,是指空腹時,約飯前一小時服藥,通常服用易受食物影響吸收、胃腸刺激性小的藥物;飯後是指飯後一小時內,通常服用可藉食物協助吸收、減少腸胃刺激的藥物。

低血壓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