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副作用?後遺症?安全用藥別弄混

【聯合報╱陳木榮/北縣三峽柚子診所主治醫師】

案例1:

來就醫的阿嬤對我說:「醫師,你開藥要小心,我每次都會對感冒藥過敏,吃了以後都一直想睡覺。」

我笑著跟阿嬤解釋:阿嬤!那個不叫過敏啦!那是藥物的「副作用」,等你感冒好了以後,停用藥物就不會想睡覺了。

案例2:

28歲上班族說:「我以前工作時日夜顛倒,自己買安眠藥來吃,現在出現副作用,安眠藥愈吃愈多,不吃就睡不著覺。」

我趕緊解釋:安眠藥不吃就睡不著覺,並不是吃安眠藥的副作用,那個叫做「後遺症」。

案例3:

媽媽抱著全身紅疹的孩子說:「小朋友前幾天中耳發炎,吃了消炎藥,現在併發症出現了,全身到處抓、到處癢。」

我安撫著媽媽的情緒:那個不是併發症啦,可能是藥物中有抗生素成分,因而「藥物過敏」。

副作用,指的是使用藥物治療疾病以外,同時引起身體的其他反應。

例如治療流鼻水與過敏的抗組織胺,會出現想睡覺的副作用;治療氣喘的支氣管擴張劑,可能會出現心跳加快的副作用等。

副作用通常難以完全避免,但只要在醫師評估後,認定得到的治療效果遠大於副作用,就會使用藥物,而這些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停藥後就會停止。

後遺症,指使用藥物治療疾病後,後續出現的心理或生理問題,例如長期服用安眠藥之後的成癮性。這些問題大多一直持續,甚至可能停藥後才發生。

事實上,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是十分安全的,後遺症大多發生在患者長期自行使用藥物或是濫用藥物後。產生藥物後遺症時,建議須就醫耐心治療。

藥物過敏,藥物原本是服用來治療疾病的,可是由於個人體質,對於特定藥物過度敏感,輕微者出現局部皮膚紅疹、搔癢;嚴重者出現全身性的蕁麻疹、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及血壓突然下降等全身性強烈過敏反應。

當藥物過敏時,除了就醫治療,務必請醫師寫下過敏藥物以隨身攜帶,避免下次服用相同藥物再度造成過敏。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