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照三餐補鈣 老婦高血鈣腎衰竭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台北縣報導】

攝取鈣過量,小心急性腎衰竭!一名八十七歲老婦,因意識不清日前被送到雙和醫院急診室,一度進入彌留狀態,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鈣離子值高達十七點八mg/dl,是正常值的兩倍,產生高血鈣症狀,導致腎臟急速衰竭。

醫院追查發現,老婦人過量補充主成分維他命D的鈣片,造成血管鈣化與鈣沉積,甚至引起「乳—鹼症候群」,使腎功能受損,病人嚴重時昏迷。醫院說,只要停用鈣片、補充體液和藥物治療即可恢復。

署立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范揚智指出,一般人每天攝取鈣量不要超過一千毫克,每天服用鈣片不超過兩顆,就不會過量。

范揚智說,這位老婦人有甲狀腺癌,因此會出現甲狀腺及副甲狀腺功能不足與低血鈣情形,必須長期補充甲狀腺素與鈣離子;但老婦人並未定期回診,只服用親友從從國外帶回的鈣片。

詢問老婦人的家人獲知,這些國外高劑量鈣片,建議用量是一天兩次,但老婦人卻照三餐吃鈣片,且一餐吃三片,每天服用鈣片劑量高達一八○○

毫克,已超出正常量,才發生高血鈣症狀。

范揚智說,乳—鹼症候群的患者大多為骨質疏鬆或低血鈣患者,因過量補充碳酸鈣片所致,較常發生在年紀較大停經後的婦女。初期高血鈣症沒有症狀,但若嚴重到高血鈣,恐危及生命。

【2010/05/12 聯合報】

鈣片 腎臟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