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買不實藥品傷身 台大提供諮詢

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經常配合衛生局人員下鄉,宣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記者陳信利/攝影)
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經常配合衛生局人員下鄉,宣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記者陳信利/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最近針對縣內65歲以上老人進行藥物使用抽樣調查,發現有約1成5老人每月會向電台、電視台或非法兜售藥商等買藥,推估全縣老人每年花在這些藥物金額近16億元,因不少是誇大不實藥品,影響身體健康甚鉅。

面對坊間誇大不實藥品充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主任廖玲巧昨天呼籲民眾「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雲林分院設有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由藥師免費受理民眾諮詢服務,「有病看醫師、調劑找藥師」,才不會花錢又傷身,正確用藥諮詢電話(05)5323911轉分機5189洽諮詢室。

雲林縣衛生局藥政科長楊慧美說,所謂誇大不實廣告,就是超出申請核定內容渲染療效,例如「治癌」、「減肥」、「壯陽」、「骨刺免開刀」、「一周見效」等,違者可依違反藥事法裁處2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罰鍰。

今年截至目前雲林縣共接獲200多件誇大不實藥品、健康食品、醫療器材等廣告檢舉案,已裁罰110多件金額達1900多萬元;但罰歸罰,依規定繳納罰款者不到1成。

楊慧美無奈地說,罰款催討無效會送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但不乏早已脫產者,例如有1名地下電台主持人,未取得藥商執照卻長期在電台賣藥,已被裁罰4、50次,罰款金額超過1000萬元;但他照賣不誤,因名下已無財產,除非有人告他詐欺判刑,否則難收嚇阻成效。

台大雲林分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世宜強調,濫用藥物是腎臟病成因之一,坊間來路不明藥物不少含馬兜鈴酸、消炎止痛劑或類固醇等成分,對腎臟傷害很大。

【2009/12/23 聯合報】

腎臟 健康食品 壯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