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藥氾濫 月回收20公斤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鳥松報導】

高縣衛生局、藥師公會及高雄長庚醫院,今年6月在長庚成立「高雄地區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以來,每月平均回收的藥品數量多達20公斤,發現不少老人家愛「逛醫院」還重複用藥,甚至以葡萄柚汁「配」藥服用,有潛在副作用及中毒的危險。

高雄長庚藥局主任李炳鈺說,每月平均回收多達20公斤的藥品,來源除了醫院,還有一般診所、藥局,主要是慢性病像心血管、糖尿病用藥和健康食品,「回收藥品數量這麼多,代表民眾用藥行為確實需要教育、修正」。

他指出,數量如此龐大的回收(多餘)藥品,在健保資源如此拮据下,不僅是嚴重的浪費,且回收藥品需經高溫分解處理,後端處理成本高,用掩埋會造成土壤與地下水汙染;更甚者,重複用藥或不同藥物的交互作用,不但未能治病,反而加重副作用的發生。

藥師龐琇綾說,藥師到社區宣導正確用藥時,常發現不少老人家喜歡「逛醫院」,拿了一大堆的藥,卻不了解重複用藥可能造成藥物交互作用,產生心跳、血壓不正常;還有些阿公阿嬤,在水果盛產季節,就用葡萄柚汁等果汁「配」藥服用,殊不知,葡萄柚汁會影響肝對藥物的代謝,可能出現中毒情形,配白開水服藥是最正確的。

有一臥床病人因便秘嚴重,服用軟便劑,照護他的家屬又到社區藥局買軟便劑,因病人排便不順,竟然加藥加到5顆,病人服用後瀉個不停;其實,軟便劑1天超過3顆就沒效用,只是增加副作用而已。

李炳鈺說,高雄長庚針對老人家發給「用藥紀錄卡」,叮嚀隨身攜帶,看病時,醫師即可知道其用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

李炳鈺建議健保局將健保資料透明化,讓醫師能查看病人最近1個月內藥物使用情形,應可改善重複用藥問題。

【2009/11/26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