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對抗慢性疼痛 用藥學問大

【聯合報/謝宜哲/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疼痛科主任】

張老師退休了,全身到處痠痛十餘年,困擾不已。

近幾年,類似個案越來越多,檢查全身可輕易的壓出十數個壓痛點,疼痛指數高達7、8分,抽血檢查正常、影像醫學檢查也無異樣。病患有時有一些嚴重創傷史。通常女性病患多於男性,年紀也不老,充其量是中壯年。我告訴求診病患這是纖維肌痛症,雖然治癒與否要看醫病緣份,不過隨著醫療進步,這個疾病處理成功的機會越來越高。

太多這樣慢性疼痛病患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長期復健,不過病患依然覺得劇痛、或活在服藥傷腎的恐懼陰影中。2007年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治療纖維肌痛症適應症的藥物是Lyrica,這是一個抗癲癇藥物,台灣一直沒有獲准上市。2008年FDA核准了Duloxetine(千憂解)適用於本症, 這是一個抗憂鬱劑。抗癲癇與抗憂鬱劑都用在治療一個肌肉疼痛的疾病,看得出這個病多複雜。

我常告訴首次求診病患:纖維肌痛症是慢性疼痛,服藥期很長;因此,治療第一要有效止痛,第二不傷身體。FDA雖然核准了新藥,並不代表老藥無效。用藥會用一組藥物,通常劑量會較輕,特別是初始劑量一定很輕,雖不傷身體,但有些病人承受不起可能的頭暈、嘔吐副作用。

我的目標也不要讓病患第一周就完全不痛,而是從7、8分的痛感下降個2、3分就好了。用藥組合中會有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是 Lyrica的上一代藥品, 沒有傳統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三環抗鬱劑(從千憂解的例子可以看到抗憂鬱劑對抗神經痛的效果),最後會有最輕級的管制藥品(內含tramadol的止痛藥)。再過一周病患回診,我們會根據病患止痛效果、頭暈惡心嘔吐等副作用調整藥物組合與比重。

回診數次的病患,全身疼痛大部分區域減少了、疼痛指數降低了;這時再針對少數頑固不退的疼痛肌肉作痛點注射,把領頭羊打掉,接下來就不再到處劇痛。一個月後,病患對疼痛控制滿意了,下個問題是藥要吃多久?我的經驗大約要吃上半年到9個月,漸漸病患忘掉要吃藥,脫離了這個慢性疼痛,像文前的張老師吃了3個月的藥就不再依賴者是少數。國外早年報告,很多病患要歷經一年半治療後才漸漸回復常態,但是工作能力還是無法完全復原。

如果找專書或上網查詢,治療方式還有熱敷、電針、復健、心理治療、團體治療,不一而足,在在說明本症之複雜。要不要做這些治療?我建議病患若越做越舒服,那就做,若是久做無效或越做越痛,那就不要做。台灣人喜歡稱呼這種病患有神經痛,倒是與我現在用的藥物若合符節。至於病患最後怎樣好的?就跟他怎樣得病的一樣成謎。

【2009/10/08 聯合報】

憂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