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品包裝卡食道 開刀取出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吞藥要小心!台南市1名70多歲老翁服藥時,不慎將藥品塑膠錫箔外包裝一併吞入,剛好卡在食道裡進退不得,醫師擔心取出可能畫破食道造成大出血,不得已只好開刀取出。

這名老翁因開刀取異物,住院半個多月,沒想到自己小小不注意,卻要開刀,還好開刀後恢復不錯,他嚇得對醫師說「以後吃藥不敢不注意了」。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最近接獲一起食道異物的個案,患者因吞嚥困難而就醫,患者不知自己吞了什麼,只知道「吃藥後就覺得不舒服」。

檢查後醫師發現一塊體積不大、常見的藥品塑膠錫箔外包,剛好平躺在食道內,上下不得,外包裝尖角兩端刺進食道壁裡,整個食道幾乎被塞滿,連水都幾乎無法通過。

醫師原本嘗試以內視鏡取出,但因為藥包卡得太緊,擔心取出時可能畫破食道壁,造成嚴重出血,只好送其他醫院,以外科手術切開食道取出。

患者表示,可能是在吃藥時,不慎把包裝也一起吃下肚,沒想到吞下的角度剛好卡死在食道裡。

郭綜合腸胃內科主任邱信輝表示,1名10多歲的男孩,也是將藥品塑膠外包吞入,事後未有異狀,但患者自己覺得「好像把外包裝也吞進肚子」,家人帶他就醫,果然在胃裡發現包裝,因順利通過食道所以未有異狀,以胃鏡順利取出。

他表示,因藥品包裝相當鋒利,如果吞食的角度剛好,可能造成食道或腸壁的割傷,吞藥物時一定要小心。

【2009/09/21 聯合報】

胃鏡 吞嚥困難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