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三高患者 服多種藥物有原則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藥師梁雅惠日前指出,三高慢性病患一天吃多種藥物,需視個人病況遵照醫囑用藥,但大原則是控制血壓的利尿劑應早上吃,降血脂藥則建議傍晚或晚上吃。

藥師梁雅惠解釋,控制血壓藥利尿劑早上吃,是怕民眾晚上吃了利尿劑會想上廁所,影響夜間睡眠,因此建議有吃利尿劑控制高血壓的病人,過中午後就別吃,至於膽固醇因是在晚上合成,故建議血脂藥應在傍晚或晚上吃。藥師彭麗靜還建議,有吃利尿劑的患者應補充鉀,而香蕉富含鉀。

彭麗靜指出,臨床看到醫師處方給很多病人吃脈優的降血壓都是在白天,但卻發現有病人是晚上吃,經詢問發現,原來該上年紀的六十五歲民眾,是因吃了藥物後,會犯頭昏,加上偏偏其他的降血壓藥對他的效果又不好,在不能換藥的情況下,只好叫他晚上睡前吃,以防吃藥後犯頭暈,有個跌倒或其他,出意外就不好。

彭麗靜還強調,即便同一種藥,但也需視病人吃藥後的狀況不同,有不同的建議使用時間,民眾應遵循醫囑,正確使用藥物。且因藥物會傷肝、腎,加上多種藥物併用恐產生交互作用,一般多會與醫師溝通,盡量讓病人的藥物,控制在五種以下。

梁雅惠指出,一個合併有三高的患者,若慢性疾病控制不佳,一天可能要吃多達八種藥,藥量驚人,但若疾病控制不錯,每種疾病都可吃一、兩種藥物就控制住,也許就不用吃到那麼多,這需視病人狀況而定。

彭麗靜提醒,一般還是會盡量把藥量控制在五種以下,以免每次吃太多藥物,不僅傷肝腎,藥物間的交互作用,也令人憂心;除此,也因每種藥物吃的時間、劑量不同,建議家屬應協助老人家把每次該服用的藥物做好分裝,以免老人家吃到亂掉,出現忘記或攝取的劑量不夠問題。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