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身體不自主運動 當心藥物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〺多歲的陳小姐,日前因為噁心、想吐,所以到診所求診,經醫師吊點滴治療時,卻出現身體躁動、手腳不自主抖動、眼睛上吊、嘴角歪斜等症狀,雖然後來症狀減輕,但陳小姐害怕這是中風的徵兆,因此又到台北慈濟醫院進行檢查,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這是止吐藥所造成!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梁仁峰醫師表示,跟別人聊天時眼皮卻一直跳、夾菜時手抖個不停、嘴角微微抽動無法克制、不自覺有頭部或四肢抖動等情形,這些症狀都稱為「不自主運動」,許多患者都有這些問題而煩惱不已,紛紛到醫院求診,因為怕自己可能中風了!不過,事實上並不一定是中風。

他指出,身體會不由自主的動起來,主要有幾個因素,一是腦部病變,使得掌管運動協調的中樞神經異常,二是內分泌異常所致,三是藥物(抗精神藥或止吐藥)或某些刺激性物質的副作用,四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和咖啡因不耐受者,手也常會發抖。只有少部分患者突然發生的手腳抖動才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要判斷是否為中風,醫師會評估抖動的形式、分佈範圍、動作型態規律與否、加重因子等諸多面向才能下定論。

梁仁峰醫師分析,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所致的不自主運動,例如帕金森氏症,其症狀表現多發生在手與腳部的顫動,尤其是在休息時更是如此,行走或做動作時反而會減輕,這跟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是在拿重物等動作時較為明顯,可做一個簡易的區別。

許多疾病也會出現不自主運動的症狀,例如亨汀頓舞蹈症是因染色體異常造成腦部退化,患者的臉部會輕微抽慉,四肢也會不受控的亂揮動,就如同是在跳舞一樣;妥瑞氏症多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常有搖頭晃腦、眨眼、作鬼臉等急而短的動作,有時還會伴隨發出一連串類似咒罵的聲音。

※延伸閱讀》
.服高血壓藥 她指甲莫名掉光
.紙上門診》動作變慢 疑某藥有副作用
.十二指腸出血 確認病因再投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5 台灣新生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