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偽藥前3名→威而鋼、維骨力、諾美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你買過假藥嗎?調查發現,近一成藥師及民眾曾發現或買過偽藥。藥師最常發現偽藥的前三名為威而鋼、維骨力諾美婷。民眾則最常買到假的諾美婷、維骨力、大幸正露丸,而這些都是坊間相當暢銷的藥品。

為了解國內目前偽藥盛行的情形,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聯盟去年底展開調查,對藥局藥師發出501份問卷,一般民眾發出502份問卷,其中藥師回收458份,民眾回收476份,回收率都超過九成。

結果發現,8%藥師曾經發現偽藥,最常被仿冒的藥物有保健產品,包括壯陽、減肥、關節用藥、腸胃藥、維他命等等。其中最常見的偽藥前三名,分別為威而鋼、維骨力、諾美婷。

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秘書長謝明杰表示,這些藥物因為銷售量高,且單價不便宜,部分藥物需要醫師處方箋,取得不易,造成偽藥盛行,民眾購買時,得提高警覺。

在民眾購買偽藥方面,調查顯示,諾美婷、維骨力、大幸正露丸等三種藥物,是一般民眾最常買到的三種偽藥。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維骨力」、減肥用藥「諾美婷」,以及治療腹瀉與消化系統疾病的「大幸正露丸」,都相當受到民眾歡迎,可說是藥房的熱門品項,才會成為熱門偽藥。

太便宜的藥 幾乎都有問題

謝明杰則說,許多腸胃不適習慣買正露丸,但坊間正露丸品牌眾多,可能有一、二十種,很容易就買到其他廠牌的產品,則很難說是「偽藥」。

如何避免買到偽藥?柯明道認為,凡是價格太便宜的藥物幾乎都有問題,以維骨力為例,一瓶500顆裝的維骨力進價就要4300元左右,市價賣五千,如果只賣2、3000元,那極可能就是偽藥。

調查也發現,南部地區,充斥著許多以賣藥維生的地下電台,因此,偽藥發現比率偏高,從案例總數來看,就占了七成,遠高於北部及中部地區。

為加強國內偽藥查緝,聯盟引進最新的近紅外線偵測技術,透過藥物光譜比對,只需三至五分鐘,就能判別真偽,最近就可協助各縣市衛生局查緝偽藥。

延伸閱讀
硝化甘油+威而鋼 要命喔!
維骨力吃過多 當心血壓飆高

【2009/03/27 聯合晚報】

維骨力 諾美婷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