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明年起 可以自己算劑量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研院等多國研究出抗凝血藥「華法林」的劑量計算公式後,近日內包括林口長庚、台大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醫學中心,都將採用這套公式算出最合適病患服用的劑量。明年起,國人也可從網路中下戴這套公式,為自己或家屬計算服用「華法林」的最佳劑量,共同為用藥安全把關。

中研院基因體鑑定中心助副主任李明達表示,「華法林」是相當古老的抗凝血劑,藥效穩定,且價格便宜,因此即使已是祖母級的藥物,仍是臨床醫師的第一線用藥。根據統計,「華法林」的總用藥量,在所有藥物中排名26;在台灣,每年約有3萬名病患使用,全年用量約一千萬顆。

有了這套計算公式,醫師或一般民眾只要輸入病患VKORC1、CYPC2C9 、身高、體重、年齡及合併用藥等參數,就可計算「華法林」最適合的用藥劑量,既增加藥效,同時也減少併發症的風險。不過,李明達強調,就算有這套公式背書,病患仍應定期接受抽血檢測,隨時掌握凝血狀況,如此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2009/02/19 聯合晚報】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