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囤藥省錢?小心出人命!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吃剩的藥可以存到下次吃嗎?
未開封、單獨包裝的藥品 ○
已開封或混合分裝的藥物 ╳

不景氣,民眾開始「惜藥」,痠痛藥布剪一半、感冒藥水分著喝、大人用藥切一半給小孩用,藥局生意也因此萎縮三成。藥師指出,完整包裝可以留著用,若是拆封、混合包裝的藥物,千萬別省,吃不完就丟。

日前,發生一件社會悲劇,阿公給孫女吃自己囤積的感冒藥,導致18歲少女猝死。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不景氣下,民眾囤積吃不完的藥品的風潮又起。

由於民眾囤藥,藥局生意也因此大受影響,業績萎縮二到三成,其中又以魚油、綜合維他命、美容保養品、抗老化保養品影響最大。

生活不好過,退燒藥、咳嗽藥水、止痛藥,待症狀緩解後,許多人捨不得丟掉,留下一罐又一罐感冒藥。古博仁說,若是完整包裝、還未拆封、單獨包裝的藥品,儲存情況也好,留藥還無妨。

但是,若是數種藥物混合分裝在小紙袋中,可能互相影響,產生質變,千萬別留藥,吃不完就丟。古博仁指出,許多民眾依據藥品外包裝上的有效期限,以為在期限內都可以使用。但是有效期限是指未開封狀態,藥水類一開封,就應該在一周內用畢。

老人家是最愛囤藥的族群,床底下翻出一包又一包的「私房藥」。老人家囤藥品項以維他命、鈣片最多,慢性病用藥更是分享給左鄰右舍。有些消費者為了省錢,痠痛藥布剪一半用,把一片變兩片。點眼藥膏時,不要碰到眼睛,小孩子紅眼睛時,就可以拿出來再重複使用。藥師說,這樣做是無妨,但留藥一定要標明日期、妥善保存。

古博仁建議,民眾使用囤積的藥物之前,最好拿到社區藥局,請藥師幫忙評估,該藥是否還可以使用。

【2009/02/04 聯合晚報】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