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勤跑醫院、亂配藥吃 爺一夜吃7種安眠藥

醫師開藥之前,應該查閱雲端病歷,看看老年人最近到底領了哪些藥物,才能減少藥物交互作用,避免重複用藥。
醫師開藥之前,應該查閱雲端病歷,看看老年人最近到底領了哪些藥物,才能減少藥物交互作用,避免重複用藥。

70多歲賴爺爺在七、八年前年退休,以為可以跟老伴一起爬山出遊,到國外走走,沒想到沒了工作,生活像是失去重心,許多小毛病都跑出來,食慾不好,活動力變差,連覺也睡不好,常在客廳打瞌睡,醒來後躺在臥室床上,卻翻來覆去,睡不著。

為了讓自己睡個好覺,賴爺爺到處求診,包括內科、家醫科、腦神經科、精神科,拿了許多藥物,只要吃一兩天,覺得沒效果,又跑到另一家醫療院所看病拿藥。

由於長期失眠睡不好,加上重複看診,家裡累積了好多安眠藥物,賴爺爺竟然把自己當成藥師,常在睡前,取出藥物,依照個人習慣、用藥後效果,甚至只是單憑顏色,就將藥丸配對使用。

沒想到,這一吃就出了問題,一天早上到了九點,老伴看他還在睡覺,用力搖了搖,但他全身無力、嗜睡、意識不清,吃了早餐後,竟然就在客廳摔跤,被緊急送至急診,醫師一問,才知道他前一天晚上竟然服用了七種安眠藥物。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公布高齡長者因潛在不適當用藥而至急診就醫的原因,包括暈眩而導致跌倒、低血糖、低血壓、排尿困難、腸胃道出血、急性腎功能惡化及血鈉過低引起噁心嘔吐、虛弱無力等等。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指出,高齡者由於生理機能減退,且容易罹患慢性疾病,加上自己喜歡購買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很可能產生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及不良反應。

舉例來說,老人家如果服用一種以上的鎮靜安眠藥物、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或是不適當的降血壓藥物等,甚至混合服用,以致藥物交互作用,或是劑量太高,就可以引發暈眩、不協調或四肢無力而造成跌倒。

和信醫院藥劑進階中心主任陳昭姿表示,睡不好加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老年人容易多重用藥,一天常吃五、六種藥物,甚至多達七八種,其中以安眠藥物對於健康的風險最大。

陳昭姿指出,安眠藥物屬於管制藥品,可分為中效、短效、長效等療效。部分藥物又含有抗憂鬱、肌肉鬆弛等其他藥物成分,可以同時治療老年人多種毛病。此外,有些安眠藥物經過肝腎代謝,如果腎臟不好的人剛好吃了可能傷腎的安眠藥物,反而危害健康。

「幫高齡者尋找適合的安眠藥物是一門學問」,陳昭姿說,醫師開藥之前,應該查閱雲端病歷,看看老年人最近到底領了哪些藥物,才能減少藥物交互作用,避免重複用藥。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屬於非處方用藥市場的主力,不管是成藥或是健康食品,都很捨得花錢購買,陳昭姿提醒為人子女者,應該多關心父母長輩用藥狀況,定期陪同至社區藥局,讓藥師審視長輩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如何減少老人重複用藥
資料來源/陳昭姿<br />製表/李樹人
如何減少老人重複用藥 資料來源/陳昭姿
製表/李樹人

安眠藥 降血壓藥 肌肉鬆弛劑 抗組織胺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