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善用健保醫療雲端資訊 避免藥物混搭風險

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王姓男子日前在治療攝護腺時,疑似因為用藥交互影響,造成血壓過低昏倒送醫,醫師建議應善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減少藥品錯誤混搭的機率。

桃園市壢新醫院今天發布一起病例表示,中壢67歲王姓男子上星期在家突然暈眩倒地,被家人緊急送到醫院,身體檢查無異狀,經詢問發現王男有高血壓病史,日前正治療攝護腺問題,王男疑似因為高血壓藥與攝護腺用藥交互影響,造成血壓驟降過低而昏倒送醫。

壢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冠良說,有些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具有降血壓作用,如果與高血壓或心臟病的降血壓藥物同時服用,容易造成血壓在短時間驟降到太低,導致患者會血壓過低而出現頭暈目眩、疲勞無力症狀,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意外,甚至有生命危險。

劉冠良指出,很多病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服用的藥物成分,對於哪些藥不能一起吃,更是沒有概念,呼籲可以善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以減少病人對用藥交互影響的困擾。

劉冠良表示,不少民眾選擇在不同醫院看診不同病症,因此不會主動向醫師告知看診及服藥情形,因此也建議醫師們可以善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為用藥安全把關。

他強調,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有助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建議全國各醫院診所都應積極推廣使用,並將正確用藥紀錄與檢查結果上傳,一起讓醫療資訊更加完備。

雲端藥歷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