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可能讓你變得容易曬傷?來看藥師怎麼說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注意光敏感藥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注意光敏感藥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吃藥可能讓你變得容易曬傷?藥師表示,光敏感藥物會讓皮膚對光變得敏感,經吸收紫外線後引起光毒性,進而造成皮膚出現水泡或脫皮,有的人則可能出現曬傷或皮膚炎反應,嚴重整可能導致全身性皮膚病變,平時應防曬並多補水,才能預防或降低藥害發生。

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即使入秋,白天高溫仍可能高達35度,炙熱陽光易使皮膚變黑或曬傷。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有部分食物會讓原本對陽光不敏感的肌膚,突然變得敏感,例如柑橘、葡萄柚,胡蘿蔔或芹菜類等。

但是除了食物,部分藥物也可能出現光敏感反應,例如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利尿劑或口服A酸等。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這些藥物可能會使皮膚突然變得容易曬傷,或出現發紅、腫痛或皮膚炎症狀。

高雄慈惠醫院藥劑科藥師洪俊彬表示,藥物光敏感反應依臨床特徵,分為光毒性與光過敏性二種。因藥理機轉,讓皮膚對光更敏感,經吸收紫外線後引起光毒性,進而造成皮膚損傷,出現類似嚴重曬傷症狀如水泡、脫皮等。

至於光過敏性,則以皮膚炎為主,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像是有免疫疾病的特異體質患者,就容易出現光過敏反應,除了引發像曬傷症狀外,甚或可能蔓延到其他未曝曬部位,嚴重者可能導致全身性皮膚病變。

如何預防藥物引起的光敏感反應?洪俊彬建議,若民眾服用易引起光敏感藥物,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特別是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例如穿長袖衣物、戴帽、撐傘等,也可抹防曬品減少紫外線吸收。

此外,民眾也應補充足夠水分,以體重70公斤為例,每天約須補充2000到2500毫升的水,並以300到500毫升的水分次補充較好。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過去若曾有光敏感反應病史,應主動告知醫師,以便調整藥品的品項及劑量。若正在服用,則需特別做好防曬措施,並考慮盡量在夜間服用。倘若皮膚出現光敏感反應,也應立即回診就醫。

●光毒性反應

1.發生率:高。

2.引起光敏感所需劑量:大。

3.日曬後作用時間:數分鐘到數小時。

4.發生部位:日曬部位。

5.臨床特徵:嚴重曬傷如水泡、脫皮。

6.對象:任何人。

●光過敏性反應

1.發生率:低。

2.引起光敏感所需劑量:小。

3.日曬後作用時間:24到72小時。

4.發生部位:除了日曬部位,也可能蔓延到其他未曝曬部位。

5.臨床特徵:皮膚炎,嚴重可能出現類似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皮膚廣泛性脫落、壞死、黏膜糜爛等)。

6.對象:過敏體質者。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注意光敏感藥物。 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注意光敏感藥物。 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編輯推薦

皮膚炎 光敏感 過敏反應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