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生素不是仙丹!這5種常見病治不好還加重病情

第一線抗生素「安比西林」(Ampicillin),是國內常用的抗生素之一。 記者李樹人/攝影
第一線抗生素「安比西林」(Ampicillin),是國內常用的抗生素之一。 記者李樹人/攝影

抗生素」被很多人當作治百病的仙丹,但是不是什麼病都適合吃抗生素,有些病甚至會因吃抗生素而加重病情,生命時報整理五種吃抗生素反而會愈幫愈忙的疾病。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1.普通感冒

一般感冒即使不積極治療,大部分人能在約一星期後好轉或痊癒,感冒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主要是對付細菌,所以抗生素無法治療因病毒引起的感冒,只有確定結合細菌感染的感冒,在經醫師指示下才能使用抗生素。

2.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濫用恐會造成菌群失調,導致二次感染。

3.慢性前列腺炎

只有約5%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有明確細菌感染,口服抗生素隨血液循環到達前列腺的濃度有限,難以發揮作用;而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因沒細菌感染,一般不採用抗生素治療。

4.非感染性腹瀉

飲食不潔、不良刺激、過敏等導致的腹瀉和病毒性腹瀉沒有細菌感染,因此不建議使用抗生素,若用了不但沒效,還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調,使腹瀉加劇。

5.胃炎

食用粗糙食物、喝酒和吃藥造成的胃炎,沒有細菌感染也不建議使用抗生素;如果有炎症,應該去醫院檢查確認是否存在細菌感染,由醫生判定是否採用抗生素。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使用抗生素的四個迷思

1.抗生素求新求貴

選擇抗生素要因人、病而異,沒必要迷信最新或高價的抗生素。

2.不按療程、中途換藥

使用抗生素需要一定的療程,針對不同細菌感染的療程也不同,時間太長太短、更換太頻繁都會影響效果,甚至讓病菌出現抗藥性。

3.聯合用藥效果好

患者自行同時服用多種抗生素,不一定能增加療效,反而可能增加副作用,甚至讓細菌產生抗藥性。

4.口服不如注射

對一般的感染患者,如果沒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症狀、且用口服藥吸收效果好,口服藥也能達到好的療效。只有因高燒產生噁心嘔吐而無法口服的患者,才要採取注射給藥。

抗生素 細菌感染 前列腺炎 感冒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