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罐乾燥劑、棉花該丟?藥品冰進冰箱可保存較久?

許多人將藥品罐開封後,裏頭附的乾燥劑、棉花擺著不動,誤以為可以長保罐內乾燥。
許多人將藥品罐開封後,裏頭附的乾燥劑、棉花擺著不動,誤以為可以長保罐內乾燥。
圖/ingimage

Q:藥品罐中的乾燥劑、棉花,要拿出來嗎?

A:要。許多人將藥品罐開封後,裏頭附的乾燥劑、棉花擺著不動,誤以為可以長保罐內乾燥。但其實,乾燥劑與棉花只能在藥品罐尚未開封前、在水分本就不多的空間吸濕,一旦藥罐開封,乾燥劑與棉花接觸到空氣,很快會吸取過量水分,加速藥品受潮。

因此,藥品開罐後,裏頭的乾燥劑與棉花應該要拿出來丟棄。

避濕、避光、避熱是藥品保存的原則,在避濕方面,民眾常有的迷思,除了未將乾燥劑與棉花自罐中取出,還包括將藥品冰進冰箱,誤以為可以保存比較久。

不管是糖漿錠劑膠囊、粉狀藥,除非醫師、藥師、藥盒包裝有特別強調要冷藏保存,否則一般來說,都放在室溫下。若將藥品冰進冰箱,更易吸收水分、潮解而變質,影響藥效;感冒糖漿開封後,容易孳生細菌,釀成腹瀉;另外,內容物中的糖分,在冰後容易解析,使本來濃度均勻的糖漿變不均勻,飲用時的有效劑量更難拿捏,藥效也不穩定。

此外,藥品包裝上的有效期限,是指「未開封」情況下可放置的最長時間,一般錠劑、膠囊若是一顆顆包裝起來的,就可放到包裝指定的有效日;若是已開封的罐裝錠劑、膠囊,建議別放超過半年;若是已開封的袋裝、小藥盒裝的錠劑、膠囊,建議別放超過三個月;至於已開封的糖漿,建議不要擺放超過兩周。

任何藥物、藥水倒入水槽跟馬桶恐會汙染環境,部分藥品引起的傷害更大,如抗生素會使其他生物產生抗藥性、止痛藥布洛芬會影響魚的生育能力,民眾若不清楚什麼藥品不該丟進垃圾桶,可一律拿去鄰近的醫療院所或藥局的藥品檢收站,由專業的藥事人員協助處理。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

藥品保存 錠劑 糖漿 膠囊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