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陸製血壓藥 多少國人長期服用?尚無數據

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月初遭檢出含致癌物,歐洲藥品管理局最新調查更發現,該血壓藥原料早在六年前工廠製程改變時就含有致癌雜質,影響層面遠比預期嚴重。究竟國內有多少人長期服用,衛福部還沒有統計出數字。

食藥署日前表示,經與業者交叉比對,發現已出貨56批共1453萬顆,問題藥品已持續下架、回收中。但過去六年來,國內有多少人長期服用、用量多高,截至記者截稿前,健保署與食藥署都尚未回覆,且推說數字資料在對方手裡。

食藥署回應,目前僅是歐洲藥品管理局初步評估,可能是2012年中國原料藥廠製程改變,導致原料藥含有致癌雜質,確切的因果關係尚待更進一步的調查。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說,該原料藥中的汙染化合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可能微量地存在於水、空氣和土壤中,從事製革廠、殺蟲驅鼠劑製造廠、塑膠和輪胎工廠等行業都有可能增加暴露。研究顯示,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肝功能異常,會增加動物肝癌和肺癌的風險,但沒有證據顯示會對人體致癌。

高血壓 降血壓藥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