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連吞17顆止痛藥還配酒 男狂嘔急送醫

一名50多歲男子因睡前頭痛欲裂,服用一顆市售止痛藥後,症狀仍未緩解,竟在短時間內連續吞了17顆止痛藥,還搭配紅酒想放鬆心情,結果引發急性肝中毒,嘔吐送醫洗胃。

藥師王俊傑今天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記者會中表示,日前接到男子的求救電話時,男子已前後嘔吐約6、7次,嘔吐量如「水龍頭」般驚人,並出現脫水症狀,所幸當時立即就醫,緊急洗胃保命。

王俊傑解釋,男子服用的止痛藥由肝臟代謝,加上誤信搭配喝酒能放鬆、助眠,不料酒精下肚同樣造成肝臟負擔,因而引發急性肝中毒。

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一年有超過200件因服用止痛藥產生不適的通報案件,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服用止痛藥可能會導致傷胃、噁心等副作用,個人體質差異也會發生皮膚過敏、眼睛癢的症狀,過量使用則會引發肝指數異常。

祁若鳳說,現代人遇到頭痛、經痛等問題,常常自行購買止痛藥來緩解不適,她提醒,民眾若自行服藥3天以上,身體疼痛狀況仍未緩解,吃了7天還沒改善,就應立即就醫。

祁若鳳呼籲,使用止痛藥時有3點注意事項,首先要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例如每天使用次數、每次使用多少量等;其次,如有使用其他藥品,例如止痛藥成分常用於退燒或感冒藥,一起服用可能導致藥品過量,因此購買前應主動告知藥師。

此外,酒精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風險,例如止痛藥「乙醯氨酚」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風險,因此使用止痛藥時,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止痛藥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