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翁吃降血脂藥 居然肌肉病變

降膽固醇與預防心血管疾病常用藥物史他汀類(Statins),醫師提醒,約有10萬分之1的機率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日前就有一名75歲的老先生使用該藥合併纖維類藥物,引發全身疼痛無力,須以輪椅代步,就醫檢查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嘉修說,史他汀類藥物是酵素的一種,常見的副作用是輕微的肌肉痠痛,但有時會引起肌肉細胞損傷。若單獨使用此藥,引起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極低,但若與特定藥物併用,如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病人可能會使用到的纖維類藥物,就會大幅增加發生率。

該名老先生因高血脂症、糖尿病及胃潰瘍,每天都會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由於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指數居高不下,因此醫師加開纖維類藥物,未料引發肌肉病變。所幸及早就醫發現,依循醫囑停用所有降血脂藥物、輔以飲食控制膽固醇,三天後緩解肌肉不適。

張嘉修說,史他汀類藥物的劑量多寡也與肌肉病變風險呈正相關,心肌梗塞與腦中風患者會使用相對高的劑量,用藥後須特別留意身體變化。若用藥後一周內出現無特定位置的痠痛、虛弱無力、如廁時發現尿液呈暗棕色疑似血尿,就須提高警覺。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指出,經醫師評估給藥 患者正常使用的狀況下,且無藥害救濟法十三條列舉的情事,都可申請藥害救濟。

降血脂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