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生請開強一點咳嗽糖漿!」 醫師:糖漿別當常備藥

吃藥看似簡單,其實學問不小。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中分享,一位媽媽提到孩子咳得厲害,希望醫師開強一點止咳藥,並拿出兩瓶咳嗽糖漿說「麻煩開一樣的,這種比較有效」。陳憂心地呼籲,糖漿含有微量嗎啡,兒童使用容易發生中毒現象,千萬不要當成家中常備藥。

陳映庄在臉書分享保健知識,最近一篇「不是所有感冒糖漿都適合小孩吃」,引起家長關注與討論。

陳說,一位媽媽帶孩子看病,主述孩子咳得厲害,希望醫師開強一點的止咳藥給他,接著拿出兩瓶咳嗽糖漿問「醫師,有沒有這種止咳藥,麻煩幫我開一樣的,比較有效」。

「其中一罐居然又是它!」陳映庄說「甘草止咳水」(另一家廠商同成分藥品:複方甘草合劑)會有好的止咳效果其中一個主因是含有微量嗎啡,副作用是呼吸抑制、思睡、眩暈、噁心等,甚至會成癮。

陳提醒,大人按醫囑正確短期使用不容易成癮,但兒童使用容易發生中毒現象,除非萬不得已,「咳到肺都要被咳出來的情況」,否則別任意讓孩子服用。

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醫師說,兒童輕微咳嗽不應該使用含有可待因或嗎啡的止嗽藥,因為這種「強效藥水」雖然可以抑制小朋友的咳嗽中樞,讓小朋友不再咳嗽,卻會傷了兒童身體。

王盈翔說,其實適當的咳嗽對人體具有「防衛機制」,可以讓體內不好的東西藉由咳嗽、吐痰排出體外,反而有益身體健康。例如肺炎的患者,如果不讓他咳嗽、吐痰,病情將更嚴重。但如果兒童出現嚴重咳嗽並已影響到生活作息、睡眠品質,可適度服用強效藥水。

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郭馨璟表示,這類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漿,服用後雖有止咳、止痛效果,但副作用是呼吸抑制、全身無力,甚至有人喝了心情興奮,帶有成癮性,但症狀仍因人而異。

郭馨璟說,大人喝這類止咳糖漿還能負荷,對小朋友則避免開這類的止咳糖漿,以免傷身。

編輯推薦》

診所醫師真心告白:感冒藥有效是因為摻了…

咳嗽 止咳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