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每逢胃不舒服就吃胃藥?超級病菌等著你

最新研究顯示,服用治療胃酸藥物的患者更易反覆感染一種常見的「超級病菌」,醫生呼籲患者應減少藥物濫用。
最新研究顯示,服用治療胃酸藥物的患者更易反覆感染一種常見的「超級病菌」,醫生呼籲患者應減少藥物濫用。
圖/shutterstock

最新研究顯示,服用治療胃酸藥物的患者更易反覆感染一種常見的「超級病菌」,醫生呼籲患者應減少藥物濫用

這項本月27日發布於美國醫學協會內科學刊的研究顯示,服用奧美拉唑(Prilosec)、蘭索拉唑(Prevacid)和耐信(Nexium)等質子泵抑製劑(PPI),以及善胃得(Zantac)、保胃健(Pepcid)和好胃明(Tagament)等H2阻滯藥的胃灼熱患者,感染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機率增加50%。

但這項研究並未證明,抑制胃酸的藥物會直接導致反覆感染艱難梭菌,僅顯示兩者間存在關聯。

艱難梭菌會引發腹瀉和危及生命的結腸炎。明尼蘇達州知名醫院馬友診所(Mayo Clinic)指出,美國每年約有50萬人因艱難梭菌患病,艱難梭菌感染在近年變得愈來愈常見,感染情況也更嚴重、更加難以治療。

領導這項研究的馬友診所腸胃病學及血液學助理教授康納(Sahil Khanna)說:「抑制胃酸的藥物很常見,為非處方藥物,可以治療胃食管反流病(GERD)、消化性潰瘍或功能性消化不良等,但有時患者會過度使用這些藥物。」

康納表示,反覆感染艱難梭菌是過度使用這些藥物帶來的主要問題。研究結果顯示,服用胃酸抑制藥物的患者再次感染艱難梭菌的機率為22%,沒有服用這些藥物的人感染機率則為17%。

康納認為,預防反復感染艱難梭菌的最好辦法是減少藥物濫用,「已經感染艱難梭菌的患者應重新評估是否必須使用胃酸抑制藥物」。

藥物濫用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