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袋圖示「空飯碗」 是飯前還是飯後吃?

不少阿公阿嬤誤以為「飯碗空空」才代表「飯前」,因為「還沒裝飯」。記者羅真/攝影
不少阿公阿嬤誤以為「飯碗空空」才代表「飯前」,因為「還沒裝飯」。記者羅真/攝影

多年來,藥袋印有圖示,協助民眾掌握用藥資訊,如「飯碗盛滿」代表「飯前」,「空飯碗」代表「飯後」,但不少阿公阿嬤誤以為「空飯碗」代表「飯前」,因為「還沒裝飯」。衛福部彰化醫院藥劑科主任黃聖剛建議,民眾拿藥時務必確認用藥資訊,請藥師畫圖、標顏色,都有助於提高用藥安全

黃聖剛指出,衛福部彰化醫院104年推出「會說話的藥袋」,視障者、不識字的病人或需要再次確認資訊的民眾,透過手機掃描藥袋上的QR code,就能透過語音知道用藥。

去年進一步將條碼放大,以浮貼方式貼在藥袋角落,加入台語語音,視障朋友一摸便知要掃描何處,講台語的長輩也多了一種確認用藥資訊的方式。

彰化醫院調劑組組長李柏衛指出,不少患者未依照用藥指示服藥,恐影響回診時醫師的判斷。日前一名患者直呼用藥後血壓控制仍不好,每次回診後醫師一再加重劑量,最終導致血壓過低急診。經藥師詢問才知道,該名患者總是血壓高時才吃藥,但血壓藥必須每天服用。

此外,不少民眾領藥回家也未注意避光、防潮,例如,將所有藥放在藥盒中,但藥盒中有空氣、藥物也會受潮,受潮後影響藥效,互相染色造成混淆,有些人因為吃下變質的藥物而出現過敏反應。

李柏衛建議,家有長輩的民眾應協助將藥物擺進藥盒,最多一次放三至七天的藥,避免錯放;注意效期,過期的藥勿再服用;藥袋勿丟棄,若服藥後遇過敏或其他不良反應,可立即撥打藥袋上的24小時諮詢電話。

用藥小提醒

1.確認藥袋上的資訊

2.以自己看得懂的方式標註藥袋

3.藥物應避光、防潮

4.藥盒一次至多放三至七天的藥

5.從一個藥袋拿藥吃,放回後,再自第二個藥袋拿藥吃

6.注意效期,過期藥勿再服用

7.藥袋勿丟棄

8.服藥後遇不良反應,可撥打藥袋上的24小時諮詢電話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調劑組組長李柏衛、整理/記者羅真)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