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大叔吃陰道炎藥?醫:一言難盡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設有「藥物諮詢」櫃台,方便民眾洽詢。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設有「藥物諮詢」櫃台,方便民眾洽詢。
記者陳妍霖/攝影

南投縣41歲張姓男子腹痛到台中榮民醫院埔里分院腸胃科就診,吃了一周藥後,發現藥袋標示藥名為「德利治癒膠囊」,適應症卻是「治療陰道滴蟲感染所引起之陰道炎、白帶、阿米巴痢疾、阿米巴肝膿腫」,嚇得直呼「男人怎麼會吃陰道炎的藥」,質疑醫師開錯藥。對此埔榮表示,該種藥可治療幽門桿菌,對於陰道炎、腸胃不適等皆可適用,處方藥並無問題。

張男本月8日腹痛到埔里榮民醫院,吃了一周的藥,因食慾不振,懷疑是副作用,好奇拿起藥袋查看,發現袋上標示的適應症是治療陰道炎、白帶等,讓他好氣又好笑,不敢再繼續吃藥。

南投縣張姓男子手拿著藥袋說,適應症上寫的是治療陰道炎、白帶等,讓他嚇到不敢再繼續吃藥。<br />圖/民眾提供
南投縣張姓男子手拿著藥袋說,適應症上寫的是治療陰道炎、白帶等,讓他嚇到不敢再繼續吃藥。
圖/民眾提供

「好比女人吃壯陽藥一樣,想起來覺得很扯!」張男說,當時檢查時為胃潰瘍,拿藥時沒注意到藥袋上說明,幾天後查看,受到驚嚇,還被朋友取笑吃「婦女藥」,不過後來有上網查藥品,原來適用於陰道炎、腸胃等,「但藥袋標示怪怪的,難免有些心理障礙」。

埔榮院長、也是腸胃科主治醫師葛光中說,衛福部食藥署規定,藥袋標示須載明藥品、劑量、數量、用法、作用或適應症,因每一種藥可適用多種症狀,加上「老藥新用」,也就是原本可用來治癒某種症狀的藥,後來被發現可用來治療其他症狀,在來不及更新情況下,容易產生誤解。像是有腸胃急躁症的人,醫師也會開精神科的微劑藥量讓患者不過於緊張,常有患者質疑為何胃腸不舒服、卻開精神科的藥,主治醫師都會口頭說明,醫院也設有「藥物諮詢」櫃台,民眾若對藥物有任何問題,可直接洽詢。

埔榮藥劑科主任顏志和也說,藥的適用症狀很多,若在藥袋上全部載明,就會一大串「落落長」,受限於藥袋上的字數限制,都是簡略介紹,或以該藥的主要適應症狀為主。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室主任洪世昌則說,藥物品項太多,很多又有多種的適應症狀,像是原本用來治療心臟病的威爾鋼,後來發現可適用在男性勃起障礙等,台灣在「老藥新用」的適應症上,往往因中文翻譯更新太慢,造成誤解。

陰道炎 用藥安全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