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聰明藥拿高分? 亂吃恐憂鬱、疑神疑鬼

又到了考試季,不少學生正做最後衝刺,但衛福部食藥署最近發現,國外網站販售號稱可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這些藥物主要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屬於三級管制藥品,誤用不僅無法提高智能,還可能導致幻覺暈眩心律不整等。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何淑惠表示,食藥署例行監測各網站,發現國外網站販售「派醋甲酯」藥品,也就是治療ADHD的藥物,卻被冠上「聰明藥」,號稱可讓考試拿高分。因該藥屬於管制藥品,需經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並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取,食藥署已通報刑事警察局追蹤,阻止國人購買亂服用。食藥署強調,未經核准持有,可依法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ADHD藥物可刺激腦內多巴胺,達到集中精神效果,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若非ADHD患者隨意使用藥物,恐付出代價,因副作用會特別強烈,例如血管擴張過度,造成頭痛、心律不整、腸胃不適等,當藥效過去,還可能讓人陷入憂鬱、出現輕生念頭。

此外,正常人服用後,注意力太過集中,只對一件事情專注,敏感性高的代價,就是會變得疑神疑鬼。

許多家長信任網傳「聰明藥」,許正典曾遇過家長帶孩子看病,讓孩子背好ADHD症狀,「演」給醫師看,就為了取得藥物。許正典說,ADHD的診斷還包括電腦測驗量表,「演戲」不可能騙過醫師。

聰明藥 幻覺 暈眩 心律不整 中樞神經興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