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避免抗藥性 抗生素勿自行停藥

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避免一天吃、隔天不想吃就自行停藥。
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避免一天吃、隔天不想吃就自行停藥。
圖/ingimage

如何避免抗藥性問題更加嚴重,醫師表示,懷疑有感染問題、使用抗生素前,最好先經過細菌培養,確認感染哪一種細菌後再對症下藥;民眾拿到醫師開給的抗生素,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千萬不要隔一天或隔餐吃,更不要自己亂買藥服用。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黃高彬表示,要避免抗藥性問題,最重要的是當懷疑有感染狀況時,應先確認是哪一種細菌,然後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

當醫師開給抗生素時,民眾也要問清楚用途及服用方法,每一種藥物吃法不同,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避免一天吃、隔天不想吃就自行停藥,這些都可能導致抗藥性產生。

台大醫院小兒染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很多民眾生病時會主動要求醫師開抗生素;醫師如果無法說服民眾,有些只好開給藥物,民眾不要一出現發燒等問題就要醫師開藥,應先了解醫師的診斷,才能避免抗生素濫用。

不少國人習慣將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視為「消炎藥」,就醫時只要疑似有感染症狀,經常主動要求醫師開有消炎藥的處方,甚至自行購買、儲備「消炎藥」,但症狀一改善就自行停藥,這些不正確的用藥習慣,容易促使細菌突變,與未具抗藥性的細菌混合,使得原本有效的抗生素無法有效殺死細菌。

抗生素 抗藥性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