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拿藥回家又不吃! 每年丟棄上百公噸

國人愛看病、卻往往拿了藥不吃。
國人愛看病、卻往往拿了藥不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光回收就逾5千公斤 以三高藥物為大宗

國人愛看病、卻往往拿了藥不吃。台北市藥師公會統計,每年社區藥局回收的藥品,民國103年就達到5500公斤,若推算混於一般垃圾所丟棄的藥品,全台恐達上百公噸;而根據統計,回收第一名藥品以三高藥品為最大宗。藥師分析,台灣因健保拿藥過度容易,導致藥物浪費情形愈來愈嚴重。

「台灣是全球用藥最浪費的國家」,台北市開業藥師沈采穎說,光是台北市社區藥局受理民眾回收的特殊藥品,民國103年就有約5500公斤,與民國99年相比的3970公斤,足足多了近2000公斤。她說,社區藥局回收藥品統計僅民國102年回收量倒退嚕,為4261公斤,主要是那一年開始藥物分類,才會使藥品量減少。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說,台灣人丟棄的藥物以治療三高的藥物為最大宗,這與罹患率有一定的關係,其次是抗生素抗組織胺等。藥師柯明道說,「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人拿三高的藥品來回收」,很多老人家對於藥有既定的印象,認為多吃會傷肝、傷腎,或者長時間服用三高的藥物一定會讓自己更容易喪命;實際上,三高藥物隨便停藥,需要用更多的治療去補救,因此所引發的併發症才會更嚴重。

古博仁也說,另外一個問題是民眾有「濫拿藥物」的情況,就算不需要吃藥的小病,也要拿藥回家才行;問題是,許多民眾拿到藥後,只要病症有稍微好轉,馬上自行停藥,導致家中藥物愈積愈多。有社區藥師表示,曾在一天回收100多排的抗憂鬱劑「千憂解」,讓他嚇了一跳。

藥品若不當處理 恐影響生態環境

沈采穎建議,吃藥一定要照醫囑,且依照食藥署建議的回收方式,以免會影響生態環境,抗生素就是一大問題。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說,台灣確實沒有強制回收未服用的藥物,但部分縣市已經在宣傳對環境造成危害的藥物。

到社區藥局回收,除了抗生素、荷爾蒙、液體藥物、抗癌與免疫抑制劑以外,其餘的藥品都能直接丟垃圾桶,但得謹遵丟棄的六大步驟,集中、稀釋、密封丟棄,否則也可能造成環境更大的汙染。

▇ 藥品沒吃完怎麼辦?

一般藥品處理步驟

1.藥水、藥丸放入夾鏈袋

2.清洗藥水罐的水也倒進夾鏈袋

3.夾鏈袋再加入廢棄茶葉、咖啡渣

4.廢棄的擦手紙也加入夾鏈袋

5.內容物固定後密封,可丟垃圾桶

6.乾淨藥袋、藥水罐,依分類回收

具基因毒性廢棄藥品

抗生素、抗癌藥、荷爾蒙製劑、液體藥物、免疫抑制劑等,隨意丟棄對環境及生態有害,需拿到社區藥局或醫院的藥品回收站;若不知道哪種藥品可以丟入一般垃圾,建議先找藥師評估後再丟棄。

資料來源/食藥署;製表/陳雨鑫

吃藥 抗生素 抗組織胺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