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如何擺脫安眠藥? 重要原則報你知

健康醫療網

如何擺脫安眠藥? 重要原則報你知
如何擺脫安眠藥? 重要原則報你知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在103年吃了3.39億顆安眠藥,創下安眠藥使用新高;對於經常苦於失眠的民眾,到底該如何才能擺脫安眠藥呢?身心科醫師建議,首先就是要使睡眠時間固定,其次就是要運動

原則一:睡眠時間要固定

使睡眠時間固定,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並不容易!開業醫身心科診所院長吳佳憬指出,門診中,就醫排名第一名的就是失眠,其次是憂鬱症,可見失眠問題的嚴重性;而要不失眠,其實最重要的方法以及有效的方法,就是要使睡眠時間固定,每天上床睡覺時間與起床時間都要固定。

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正常規律的作息,確實沒聽過有這麼多人有失眠問題。吳佳憬醫師表示,睡眠衛生教育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有規律性的睡眠時間;然而,現代人往往會因為使用網路或是工作上趕報告,睡眠時間都不固定,使得大腦無法記得關機,睡眠時間不同,大腦無法記憶之前的睡眠時間,以致大腦不能停下來,就容易造成失眠。

原則二:養成運動習慣

造成失眠另一項很重要的因素則是運動太少;吳佳憬醫師說,現代人多在辨公室工作,使用電腦打電話,所消耗的體力有限,這種勞心不勞力的現代人,經常使頭腦不斷運轉,身體不動的結果,就會造成睡眠困難。不像以前農業時代,往往需要大量體力,身體疲累就會想睡覺休息,就好比你去爬山或是露營,也往往會累得倒頭就睡。

所以,養成運動習慣也有助於睡眠;吳佳憬醫師建議,每週至少要有三次以上運動,每次運動時間至少要有30分鐘,並且心跳要加速,能夠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呼吸要變快,而且要流汗,都可以讓你較好睡眠,至於運動則是不要安排在睡覺前。

安眠藥治標不治本

另外,就是如果在採行以上這些方法仍舊失眠,而且持續長達一個月時,那就要就醫診治了。吳佳憬醫師說,有些人是因為疾病造成無法入眠,有些人則是有壓力源,必須要解決影響睡眠的因素;針對壓力源解決進行舒壓及減壓使煩惱舒解,或是治療疾病後,去除壓力源,失眠問題也能獲得改善。其實,安眠藥是治標不治本,是失眠的最後一線,千萬不要有失眠問題就最直接服用安眠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眠 運動 安眠藥 壓力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