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原料藥GMP元旦上路 家常藥恐斷貨

原料藥GMP新制明年元旦上路,由於藥品原料變貴,部分老字號家庭常備藥,包括優碘藥水、腦新頭痛藥、人生製藥齒治水等,恐退出市場。
原料藥GMP新制明年元旦上路,由於藥品原料變貴,部分老字號家庭常備藥,包括優碘藥水、腦新頭痛藥、人生製藥齒治水等,恐退出市場。
記者余承翰/攝影
明年元旦起,國內原料藥廠須符合GMP規範,藥品原料也應取得GMP資格,雖然衛福部公告時間長達兩年,但有些藥廠考量原料變貴,有些則是找不到符合規範的原料藥,估計國內上百種常用藥品將受影響,未來不僅藥價變貴,部分老字號家庭常備藥,包括優碘藥水、腦新頭痛藥、人生製藥齒治水等,恐退出市場。

部分老字號家庭常備藥 有錢也難買到

根據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統計,目前至少有五十五種原料藥,在台未取得GMP認證,國外也沒有符合規範的產品,明年原料藥GMP上路,缺藥問題一定隨之湧現,特別是同時可用於化妝品及食品的原料藥,包括碳酸鈣、薄荷、樟腦等,目前已經出現買不到原料藥的狀況。

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近幾個月,家庭常備用藥紛紛缺貨,如惠民的優碘藥水、腦新頭痛藥、人生製藥齒治水等。藥師公會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也說,浣腸劑先前爆發缺藥危機,現在還在缺貨;藥師沈采穎則說,瑞安及中生生技生產的美白藥膏,藥商說賣完庫存就不賣了,因為主成分對苯二酚買不到符合GMP的原料藥。

不只是指示用藥處方藥也受到影響。新光醫院藥劑部藥師劉人瑋表示,院內沒有缺藥問題,但有藥品漲價,住院病人所需的複方注射型維他命,常用品牌因新制退場,接手廠商的價格是原來兩倍。

找不到替代原料 已有藥廠退場

國內最大原料藥廠台灣神隆總經理陳勇發表示,新制上路初期可能會有缺藥亂象,受影響最大的是中小型藥廠。目前全球原料藥大多來自中國及印度,兩國制度卻與台灣不同,台灣市場不算大,不容易要求國外達到我國要求,部分藥廠只好退場。

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玉杯則表示,找不到GMP原料藥的藥品成分,多數可同時用於化妝品、食品,若化妝品和食品的需要量大於藥品,業者通常不會另外花錢去申請GMP。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技祁若鳳表示,目前缺藥是因為有的老藥沒能跟上制度,但這些藥都有替代藥品,也請相關製藥公會協助尋找原料藥。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則說,我積極希望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未來將與各國藥廠競爭,推動原料藥GMP是希望建立台灣藥廠的國際地位,增加競爭力。

藥廠求生 轉製藥妝、保健食品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推動原料藥GMP,許多藥廠考量成本紛紛轉型,改做門檻較低的藥妝、保健食品等。不過,藥界也坦言,保健食品和化妝品的利潤未必較高,國內藥廠應視原料藥實施GMP為轉型機會,增加國際競爭力。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技祁若鳳表示,原料藥GMP實施,部分藥品恐退出市場,改為食品或化妝品,不論產品或藥廠轉型,政府都會協助輔導。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玉杯說,多數藥廠為了節省成本,可能會先淘汰製造利潤少的藥品,未來一家藥廠有上百張藥品許可證景況不再。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藥廠轉作保健食品的代工,甚至投入到醫材或是化妝品製造,主要是入行門檻低,不需要嚴苛的GMP制度。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GMP 原廠藥 處方藥 指示用藥 碳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