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品回收、亂丟 數量驚人

浪費啊~
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服務站三個月內回收466公斤民眾剩餘用藥,價值約113萬元,顯示國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的現象。
浪費啊~ 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服務站三個月內回收466公斤民眾剩餘用藥,價值約113萬元,顯示國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的現象。
記者陳珮琦/攝影

許多人就醫時常領到各種藥品,帶回家後卻不一定依醫囑用完。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調查指出,超過4成民眾對家中的剩餘藥品視若無睹,或當垃圾丟棄、沖到馬桶、當廚餘處理,甚至「呷好逗相報」轉送親友。進一步分析更發現,經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服務站回收的剩餘藥品,短短三個月就有466公斤,價值約113萬元,顯示國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

台北市也推行藥品檢收站,200多家社區藥局接受回收,據台北市藥師公會統計,近年回收的藥品數量更驚人 ,99年約回收3970.87公斤、100年5528.07公斤、101年5277.61公斤、102年4261.41公斤、103年5498.32公斤。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呼籲,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避免浪費。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今年7月至10月透過「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進行問卷調查,計收回1500份有效問卷,發現民眾處理這些剩餘藥品時,超過22%表示會繼續把藥品放在家裡,16%沖到馬桶內或當廚餘處理,有3%會轉送給親朋好友。

衛生局進一步析服務站回收980份的剩餘用藥,以西藥類最多,有317公斤,占近七成,中藥類有68公斤,占15%,另外保健食品也有81公斤,占17%,合約價值約113萬元,平均每人丟棄1200元的藥品。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就醫領取的藥品之所以會有剩餘,多是服用次數不足或忘記服藥,還有自覺症狀已改善。另有民眾也擔心服藥後會有副作用而擅自停藥,衛生局表示,這顯示民眾有未遵照醫囑或有錯誤用藥觀念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民眾往往會把剩餘的糖漿類藥品沖到馬桶,或當廚餘處理,會嚴重汙染水源、影響食物鏈,人類如果食用受抗生素汙染的農作物、魚類或是以廚餘當飼料的豬,將容易產生抗藥性細菌,危害人體健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用藥觀念 指示用藥 藥品保存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