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類固醇先就診 亂用恐傷腎

類固醇是常用藥劑,使用範圍面相廣,但副作用包含骨質疏鬆十二指腸潰瘍及皮膚變薄等。中壢天晟醫院藥師曾煌証提醒,民眾用藥時可事先詢問外,不能隨意停用或自行調整藥品劑量,會影響腎臟功能,有相關疑問應詢問專科醫師或藥師確保用藥安全。

曾煌証說,使用類固醇具有抗發炎效果,比如運動員拉傷、發炎時,短時間內可迅速恢復回到賽場,另急性氣喘發作的病人,除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外,也會使用類固醇讓支氣管發炎、腫大症狀快速。過敏的病人起疹子、紅腫、搔癢,迅速施打類固醇使炎性細胞的細胞膜穩定,減少釋放組織胺,都是類固醇的優點。

至於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包括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骨質疏鬆症、十二指腸潰瘍,這些症狀和使用的劑量及使用時間長短有關,用量越大,使用時間越長,發生副作用的機會越高。

曾煌証提醒,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勿隨意停用或調整藥品的劑量,否則恐影響腎臟功能,如果有用藥疑問,應立即諮詢專科醫師或藥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類固醇 骨質疏鬆 十二指腸潰瘍 過敏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