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痛風藥過敏 抽血能檢測

有些痛風尿酸高患者,服用allopurinol降尿酸藥物後會引發嚴重皮膚過敏,包括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全身皮膚長水泡、潰爛就像燒傷,死亡率高。台北榮總、中研院、國內15家醫院組成研究團隊發現,患者若在服藥前抽血做基因檢測,陽性患者改用替代藥物,可避免後遺症,建議基因檢測應納為服用降尿酸藥前的常規檢查。

台灣糖尿病患估計逾150萬名,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病患可能90%均有尿酸高問題,台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男性約20.3%到25%、女性約14%到15%;過敏免疫風濕科每100名就診病患,約10人是痛風,國內痛風、尿酸高病人不少;allopurinol是便宜、效差不錯的老藥,若能先做基因檢測,可避免少數副作用個案。

臨床發現,部分服用allopurinol降尿酸藥物患者,會出現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全身出紅疹、水泡,最後水泡連成一片、破皮潰爛,甚至嚴重到要住燒燙傷病房,死亡率也較高。

蔡長祐說,中研院生醫所團隊在使用allopurinol藥物後發生嚴重皮膚過敏的患者身上,找出HLA-B*58:01基因,北榮、中研院生醫所和國內15家醫院,組成研究團隊進一步證實,服藥前基因篩檢,可預防使用該藥物的嚴重副作用,研究成果刊登在9月的國際醫學領導期刊《英國醫學期刊》。

這項研究找了2910位患者,其中2000多人基因檢測陰性,服用allopurinol降尿酸藥,陽性患者則使用其他替代藥物。結果發現,所有參與研究的病患,追蹤觀察兩個月內均無嚴重皮膚過敏發生,顯示用藥前基因篩檢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蔡長祐說,基因檢測須自費檢測,費用約3000元,抽血後幾小時就有結果。建議需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應將基因檢測納入常規檢查,可避免嚴重後遺症危及生命,並減少家庭負擔及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風 過敏 副作用 尿酸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