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阿斯匹靈防中風 服用標準嚴格

新準則不建議,僅為了預防大腸癌而吃阿斯匹靈(右),因為是否吃藥的決定因素是病人的心臟健康。
新準則不建議,僅為了預防大腸癌而吃阿斯匹靈(右),因為是否吃藥的決定因素是病人的心臟健康。
(Getty Images)

政府專家建議,沒有心臟病的50多歲者,應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以防中風、心臟病和大腸癌,但新準則並不建議僅為了預防大腸癌,而吃阿斯匹靈。

「美國預防服務專案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s)是一個專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負責審核預防醫學的證據。該小組本周公布準則草案,建議如果民眾符合多項嚴格標準,包括患心臟病的風險高,以及出血風險低,可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準則指出,這些建議主要針對50多歲的人,但是對於60多歲的人益處較少,不過醫生應以個案處理。符合資格日服阿斯匹靈的人,有以下特點:年齡在50歲到59歲;未來十年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在10%以上;預期至少可再活十年;願意長期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專家警告,服用者不應有會造成出血的其他疾病,因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會有一個眾所周知的副作用,就是在大腦和腸胃道造成出血。根據你的病史,內出血風險提高可能危及生命。

阿斯匹靈會使血液不那麼「黏稠」,避免形成血栓,降低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有過心臟病發作的患者,一向被建議接受阿斯匹靈療法,但該療法是否適合作為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初級預防」,則不太清楚。

新準則並不建議,僅為了預防大腸癌而吃阿斯匹靈,因為是否吃藥的決定因素是病人的心臟健康,但認為醫生和病人討論是否吃阿斯匹靈時,防癌是有用的資訊。

有醫生表示,對新準則應審慎對待。如果你未與醫生討論,就自行服用阿斯匹靈,應馬上停止。心臟科醫生尼森(Steven Nissen)說,對於沒有心臟病的多數人,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並非正確作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斯匹靈 心臟病 大腸癌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