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別讓藥丸在喉嚨中過夜


圖/ingimage

罹患糖尿病的57歲陳姓男子,日前不慎受傷,就醫包紮拿藥後返家休養,但服藥時僅喝一兩口水隨即上床睡覺,隔天起床感到喉嚨卡卡,六天後出現發燒、吞嚥困難、脖子腫脹等症狀,檢查發現原來是藥物造成食道嚴重潰瘍,甚至腐爛破裂,手術切除損壞的食道,才恢復飲食功能。

吞藥丸要注意

●吞藥時需搭配喝200cc~300cc溫開水。

●服藥完不可馬上躺下,應保持站姿或坐姿30分鐘。

●一次只吞一顆藥。

●服膠囊性藥物需多喝水。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製表╱余采瀅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指出,藥物卡在食道造成潰瘍時有所聞,但造成食道腐爛破裂並不常見,可能因陳男本身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免疫系統與細胞組織自癒力差,當藥物侵蝕時,食道嚴重潰瘍而穿孔破裂。

童詠偉表示,陳男經胃鏡檢查發現,他的食道上段有對稱性潰瘍腐爛,緊急為他開胸施行縱膈腔清創,並將損壞的食道切除,以胃造口提供腸道營養,病患感染情況逐漸獲控制,休養三個月後,再使用大腸進行食道重建手術,術後復原良好,如今已能正常從口飲食。

哪些藥物較危險:

童詠偉說,有些藥物成分的酸鹼性較強,例如治療青春痘四環黴素、治療貧血的鐵劑,以及消炎止痛藥等,當喉嚨或食道出現的異物感遲遲無法消除,或出現不適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檢查。

要注意:膠囊遇熱遇水會產生粘黏!

在服用膠囊性藥物時若不多喝開水,就容易黏著在食道上,造成藥物侵蝕食道黏膜,進一步產生發炎與潰瘍,因此吃藥務必要記得配合喝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吞嚥困難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