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加熱菸風險評估審查 國健署:通過修法最快2個月後實施

國健署長吳昭軍今出席110年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工作計畫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長吳昭軍今出席110年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工作計畫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菸害防制法」政院版修正草案,傾向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一開一禁」,加熱菸通過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經核准即可合法販售。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今表示,若母法順利於此會期、今年5月底通過,國健署將同步公告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預告1至2個月後實施,等於最快今年7月加熱菸即有管道可合法來台販售。

吳昭軍今出席大專院校菸害防制成果發表會活動,會後接受訪問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加熱菸認定為菸品,我國也將其視為菸品納管。不過加熱菸屬於新型菸品,相較傳統菸草,目前國際上對於加熱菸的健康風險研究資料稍顯不足,因此希望在加熱菸上市前,用「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要求菸商提出加熱菸研究報告,包括菸草製作流程、添加物質、加熱載具、製造包裝等,都必須送審。

吳昭軍表示,國健署將成立審查委員會,由國內毒物學、公共衛生學、醫學領域等專家組成,進行菸品上市前審查,若審查不符合規定,不會允許加熱菸上市,審查過程也完全尊重專家意見,來做後續決定。

吳昭軍表示,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必須有母法授權,因此希望母法第7條中,能制定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機制,若母法通過後,國健署亦將同步公告審查辦法,預告1至2個月時間,徵求各方給予意見,制定出審查細節。

日前立院衛環委員會要求國健署在3個月內搜集國內外對於加熱菸風險評估報告,吳昭軍表示,委員不是要求3個月內提出審查辦法,審查辦法必須建立在母法之上,若連母法都沒有授權,國健署也難以執行。「希望越早通過越好啦!」

他表示,國健署在無法源情況,新型菸品管理、稽查、輔導業者等「我們真的無法可管」,恐造成社會氾濫,希望法源授權讓政府能依法處理。

吳昭軍於活動中致詞表示,國健署對於菸害防制不遺餘力,若孩童越早接觸到菸品,從吸菸到吸毒都可能發生,對身體危害相當嚴峻。此次修法「菸防法」,擴大到各級學校全部禁菸,也將罰則提高,盼透過修法有法源依據,管理新型菸品猖獗亂象。

教育部綜規司副司長王明源表示,日前調查國內150多間大專院校,近一半校內仍設有吸菸區,待「菸防法」修法通過,校內必須撤掉吸菸區,但撤掉吸菸區並不代表學生吸菸行為就會消失,也不能把學生趕到校門口、走道抽菸,希望學校及早因應配套措施及輔導、溝通,或觀摩其他學校做法,持續建立無菸校園。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指出,吸菸對健康危害眾所皆知,但青少年、兒童有時難抗拒同儕壓力,走上吸菸不歸路,而忽略自己的健康,「你不養生,明天就養醫生」,且許多成癮問題與壓力、內在心理不平靜相關,過去一項研究,請受試者進入到密室中,不能攜帶手機及任何物品,測試他能忍受無聊多久,室內則放有100伏特電擊器。結果顯示,許多人按耐不住無聊,15分鐘內竟有人跑去按電擊器「19次」,顯示「無聊比電擊器還可怕」。

陳學志指出,人總尋求外在物質,但其實尋求內心安定,就不必靠外在物質麻痺自我。菸害防制工作上,從內心自我把持,更重要是了解快樂、幸福所在及來源,台師大今年成立成癮防治學位學程,結合生科系所、化學系、運動休閒促進及心輔系等,跨單位培養專業人才,處理現代人物質成癮問題,系所剛成立旋即招生爆滿,顯現社會需求相當大。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國健署今舉辦110年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工作計畫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110年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工作計畫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加熱菸 菸害防制法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