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美研究證實 電子菸導致肺癌、膀胱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紐約大學的最新動物研究觀察到,電子菸煙霧會導致實驗鼠罹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紐約大學的最新動物研究觀察到,電子菸煙霧會導致實驗鼠罹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煙癮族戒不了菸又擔心罹癌,便以電子菸取代香菸,認為電子菸對身體危害比較少,不過這個理由已經站不住腳。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紐約大學的最新動物研究觀察到,電子菸煙霧會導致實驗鼠罹癌。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長顏啟華表示,研究人員將40隻實驗老鼠暴露在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霧,長達54週,劑量相當於成人吸食3至6年電子煙,結果9隻(22.5%)老鼠罹患肺癌,23隻(57.5%)老鼠出現膀胱癌前病變,證實電子菸煙霧會損壞動物肺部及膀胱的基因,抑制細胞修復功能,加速癌化。

顏啟華說,美國近期爆發一千多例與電子菸相關的嚴重肺病,已導致19人死亡,引發恐慌,美國各州政府紛紛宣布禁售加味電子煙或禁止所有電子煙。現有研究已證實電子煙會引發心臟病、哮喘、過敏、癲癇、肺部發炎等等疾病,且同樣存有二手及三手菸的健康危害,此動物研究則是首篇證實電子煙致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則指出,根據今年初美國南加州大學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電子煙吸食者的口腔組織變化是和吸菸者相同的,可能進一步癌化。賴志冠估計,至少還需要十年以上的研究,才能論定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程度。

世界各國都在加強管制電子煙,我國也於兩年前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電子煙納入菸品,但目前立院仍未排審。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有鑑於美國最近爆發的嚴重傷亡事件,英國2014年以來就陸續出現74例疑似電子煙健康危害通報,加拿大和澳洲等國也陸續傳出案例,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