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藥命風暴/衛福部說半天 於法無據罰不了

塑化劑到毒豆乾,均肇因於化工原料與食品原料未從源頭分流,如今又傳多家藥廠長期使用工業用碳酸鎂、碳酸鈣,主管機關衛福部顯然未記取教訓,遲無修法等正本清源作為,令人遺憾。

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是知名的大盤商,營業登記是各種化工原料,沒有食品原料販賣許可證。彰化縣衛生局形容誼興是「中部最大的地下食品原料商」,若不是出售的碳酸鎂外包裝上,有明顯的藍色標籤註明「工業用」,彰化檢方都難追究製粉業者的刑責。

製藥廠使用工業用碳酸鎂、碳酸鈣作賦形劑,添加在胃散、化咳散裡,究竟有沒有刑責?衛福部認為依藥事法第廿一條,可處一年以下徒刑,但檢察官認為刑法採「罪刑法定」,法律沒規定的行為,就無法論罪。

正因於法無據,衛福部說了半天,仍不見對使用工業用碳酸鎂、碳酸鈣的藥廠開罰,只能以「預防性下架」要求藥廠配合。

檢方認為,塑化劑事件發生後,衛福部至今仍不願修法規範化工、食品原料要分流管理,也不從原料端立法嚴格監管,只在產品末端作文章,才讓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也演出「藥」命風暴。

塑化劑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