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藥命風暴/工業用碳酸鎂 長期傷肝腎

藥廠疑似在藥品中摻雜工業用碳酸鎂、碳酸鈣當作藥品賦形劑,毒物科醫師表示,工業用的碳酸鎂、碳酸鈣最大問題在於成分不夠純,容易有鉛、鎘、砷等金屬汙染,長期使用接觸,不僅傷肝腎,也有神經毒、慢性貧血和致癌危機。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這種化學物質都會分等級,藥品級、食品級和工業級,工業級等級最低,比較擔心的是工業級未純化的碳酸鎂、碳酸鈣常摻雜重金屬鉛、鎘、砷。若有鉛汙染,半衰期在血液中可維持1個月,但在骨頭卻可存在25年,且有腎臟毒和神經毒,一旦鉛中毒會跟患者一輩子。

顏宗海說,若裡面驗出砷,無機砷會傷肝腎,導致神經病變,甚至會肝功能退化、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肺癌,早年台灣井水裡面含有重金屬砷,民眾喝了含砷的水後,就發生烏腳病,因此政府單位應該要查清楚,工業用的碳酸鈣和碳酸鎂到底是甚麼等級,裡面有甚麼成分。

顏宗海表示,就算碳酸鎂是藥品級的,使用過量也會腹瀉,不少瀉藥或者號稱減重的產品,裡面就有這成分。最糟糕的是,依照現行法令,藥品不用標示賦形劑,病人若吃了降血壓藥物,賦形劑至少有十多種,因為完全不用標示,連醫師也看不懂內容。

顏宗海說,病人就是不舒服才來醫院就醫、看醫生,沒想到患者吃的藥物也可能有問題,主管機關衛福部和檢調應釐清這些賦形劑使用的等級,以及哪些醫院、診所受到影響,醫師患者才能安心。

傷肝 致癌 賦形劑 碳酸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