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物中毒怎麼辦?常見食物中毒6類型,原因及症狀詳解!就醫前必做一事保命

寶林茶室嚴重食物中毒事件,12人身體不適,其中2人死亡,4人仍在加護病房。記者林俊良/攝影
寶林茶室嚴重食物中毒事件,12人身體不適,其中2人死亡,4人仍在加護病房。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出現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就醫且造成死亡、器官衰竭重症,民眾擔憂該如何預防這類事件。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病從口入」,食物中毒原因常見細菌、病毒感染,食材被化學物質汙染,以及吃到植物性天然毒、動物性天然毒等。

食物中毒原因多 最快1小時出現症狀

另外,食物加熱處理不足、未妥善保存、在室溫放置過久變質腐敗、生食與熟食交叉汙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佳、器具或設備不潔未清潔乾淨、用餐環境髒亂等,上述任何一個原因都可能導致出現中毒症狀,若再加上本身慢性病、抵抗力弱,則會加劇器官損傷。

陳姿吟提醒,有問題的食物吃下肚後,最快1個小時就會出現噁心、腹痛、上吐下瀉等腸胃道不適。而侵犯到神經系統,則會有心悸、胸悶、呼吸急促、視力模糊、肌肉無力等。只要發現在吃了食物後突然腹瀉、腹部絞痛、嘔吐,就要提高警覺快送醫。

根據衛福部「111年食品中毒發生與防治年報」,台灣總共發生499案食品中毒案件,人數最多為諾羅病毒,其次分別是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陳姿吟呼籲,做菜前、吃飯前都要徹底洗淨雙手,盡量不要生食,謹慎選擇衛生優良餐廳。要避免食物中毒,陳姿吟建議遵照衛福部的「5要2不」原則,記住洗、鮮、生、熱、存口訣,以確保食用安全。

認識食物中毒

以往我們多認為食物中毒頂多拉拉肚子、幾天就會好,但此次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讓大家驚覺,原來食物中毒也會造成這麼多的死傷。以下元氣網整理有關食物中毒的常見類型、症狀、處理方式等,尤其要提醒,就醫前記得保留食品檢體,如情況嚴重,才能提供醫院檢驗,快速找出問題對症治療。

食物中毒是什麼?

食物中毒發生原因是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通常不會太嚴重,大多數人在幾天內就會好轉,但少數抵抗力較差之高風險族群可以會有較嚴重之併發症產生。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定義,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食物中毒類型

食品中毒可概分以下6種:

1.細菌:常見的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

常見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

2.病毒:如諾羅病毒、A型肝炎病毒等。

常見症狀:腹瀉、腹痛、噁心、嘔吐、脫水、輕微發燒等。

3.動物性天然毒:如河豚毒素、麻痺性貝毒、組織胺等。

組織胺中毒常見症狀:除上吐下瀉,另還包括神經中毒症狀,如皮膚癢、臉潮紅、嘴巴麻、頭昏、發燒等神經症狀。

4.植物性天然毒:如野生菇類、姑婆芋等。

天然毒常見症狀:神經麻痺、嘔吐、頭痛等現象。嚴重時有感覺麻痺、運動失調、血壓下降、繼而肌肉鬆弛、引起之呼吸停止而死亡。

5.化學物質:農藥、重金屬、非合法使用之化合物等。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

常見症狀:嘔吐、噁心、腹瀉、腹痛、呼吸困難等

6.寄生蟲:如海獸胃線蟲。

常見症狀:腹瀉、噁心、嘔吐、發燒、體重減輕等。

台灣常見的細菌性食品中毒,原因食品有哪些?

1.引起腸炎弧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

2.引起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等。

3.引起病原性大腸桿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

4.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等。

5.引起仙人掌桿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及乳製品等。

6.引起肉毒桿菌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主要為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及真空包裝豆干製品等。

食物中毒症狀有哪些?

食物中毒症狀可能從輕度到嚴重、非常嚴重不等,依感染到的不同細菌、病毒,症狀可能有所不同。一般食物中毒的最常見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

另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

食物中毒常見原因

造成食品中毒的常見原因,如食品加熱處理不足、食品未妥善保存、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叉污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污染等。

食物中毒症狀多久會出現?需要就醫嗎?

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週到10天。

有問題的食物吃下肚後,可能最快1個小時就會出現噁心、腹痛、上吐下瀉等腸胃道不適症狀,但多數很快會解除。如症狀一直持續甚至惡化,一定要立即就醫。

另高風險族群包含年長者、幼兒、孕婦、癌症病患、肝硬化、洗腎、糖尿病等抵抗力不好的患者,一旦出現食物中毒合併敗血症狀,需速就醫、不要等。

疑似食品中毒,我該怎麼做?

食品中毒之處理應把握下列3原則。

1.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

2.保留剩餘食品檢體(密封並留存於低溫冷藏,不可冷凍),並儘速通知衛生單位。

3.醫療院(所)發現食品中毒病患,應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1. 要洗手:飯前、如廁後即處理食品前後應徹底洗淨雙手,手部有傷口要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及盛裝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

4. 要徹底加熱:食物中心溫度要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食物冷藏溫度需低於7℃,拿出冰箱要1個小時內吃完。

6. 不飲用山泉水:飲水先煮沸,避免直接生飲山泉水。

7. 不食用不名的動植物:不知名的動植物,遵守「不採不食原則」。

【參考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食物中毒 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