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小磨坊躲過蘇丹紅,紅辣椒粉卻驗出農藥!克美素吃了會怎樣?最強排毒飲食吃「這些」

北市衛生局2月擴大抽驗網路電商平台及市售販售辣椒粉、醬食品,23件產品有6件檢驗不符合規定,包含小磨坊的紅辣椒粉被檢出殘留農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2月擴大抽驗網路電商平台及市售販售辣椒粉、醬食品,23件產品有6件檢驗不符合規定,包含小磨坊的紅辣椒粉被檢出殘留農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不斷延燒,每天都有「中鏢」產品公布。本來辛香料知名品牌「小磨坊」因自家檢驗未受此風波影響。但沒想到臺北市衛生局今(7日)公布抽驗辣椒粉結果,小磨坊一款紅辣椒粉卻被檢驗出農藥克美素;小磨坊回應,目前尚未收到台北市衛生局的公文,待收到會研議,並申請複驗。

北市抽驗辣椒粉 6件產品不符規定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查驗辣椒粉、辣椒醬共23件,檢驗項目包括蘇丹色素、規定外色素及殘留農藥,6件不符規定產品中,頂記食品的真好家辣椒粉、超農實業的極辣朝天椒、百鮮企業的泰式辣椒粉同時檢驗出蘇丹色素及殘留農藥,涉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不符農藥殘留容許標準。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3件檢出蘇丹色素不符規定產品已第一時間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及追查流向。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至2億元罰鍰;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違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3件產品同時檢出蘇丹色素及殘留農藥克美素:真好家辣椒粉、極辣朝天椒、泰式辣椒粉

.3件辣椒粉產品檢出殘留農藥:小磨坊的紅辣椒粉、濟生的匈牙利紅椒粉與細粉紅辣椒。

》看詳細不合格名單

克美素吃了會怎樣?

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則會造成肝腎負擔。

而克美素是哪種類型的農藥,吃了會怎麼樣嗎?根據《中時新聞網》訪問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克美素的毒性雖低,但食用後恐影響發育,甚至傷害生殖系統。

克美素 (Chlormequat)是什麼?哪些食品常檢出克美素?

克美素是一種植物的生長調節劑類型的農藥,根據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資料指出,克美素於國內核准之使用範圍僅為葡萄與菊花,其中葡萄使用方法為萌芽後,屬於葡萄生長初期使用的藥劑,距採收尚有一段時間,為國內未訂定殘留容許量的原因。葡萄與菊花以外之農作物如使用克美素即違反農藥管理法,且可能有藥害等不良影響。

至於哪些食品較可能會有克美素?根據SGS安心資訊平台資料指出,依照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及 (TFDA) 所公布的資料,自2022年起至2023年11月14日止,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共有58件產品檢出克美素超標,包括食用蕈菇類 (猴頭菇、白木耳、桑黃粉等)、青花菜、馬蹄丁、大白測、香辛料 (辣椒粉等)、燕麥、黑豆、葡萄等產品,其中超過七成為來自中國大陸的食品。

排毒飲食怎麼吃?最強排毒食物有這些

很多蔬果、食物都有農藥殘留問題,如果吃了農藥殘留食物,有沒有什麼幫助排毒的方法或食物?<br />示意圖/ingimage
很多蔬果、食物都有農藥殘留問題,如果吃了農藥殘留食物,有沒有什麼幫助排毒的方法或食物?
示意圖/ingimage
現今很多蔬果、食物都有農藥殘留問題,如果吃了農藥殘留食物,有沒有什麼幫助排毒的方法或食物?營養師劉怡里曾受訪指出,其實沒有什麼真正的「排毒食物」,想要排毒,應該是多攝取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對抗自由基的食物,如富結維生素A、維生素C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更重要的是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不可偏食。此外,包括大蒜、薑黃、酪梨、蘆筍、蘋果、柑橘類水果、芭樂、綠茶、甜菜根等,也都因為不同的營養素而有助排毒的效果。

國內外研究都指出,豐富多樣的飲食才有助身體抵禦外來毒素。外媒《Health Mind Bodies》也曾報導建議,「綠茶」是很好的排毒飲品,當中富含抗氧化物質及維他命C,此外,綠花椰菜、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橄欖油、向日葵籽、益生菌及含鈣豐富的七種食物,都可強化身體抵抗毒素的防禦能力。

幫助排毒食物

.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綠花椰、大小白菜、青江菜等。

.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如青蔥、皇宮菜、青花椰、甜椒、新鮮辣椒、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木瓜、草莓等。

.維生素A豐富的蔬果:包括胡蘿蔔、川七、地瓜葉、紅莧菜、油菜花、香椿、甜柿、聖女番茄等。

.大蒜、薑黃、酪梨、蘆筍、蘋果、芭樂、甜菜根等。

.綠茶

.橄欖油

.向日葵籽

.益生菌

.含鈣豐富的食物

【參考資料】

《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

《SGS安心資訊平台》克美素農藥殘留檢驗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辣椒 農藥 蘇丹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