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蘇丹紅屬於3級致癌物意味著什麼?教授揭致癌風險要看這件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辣椒粉示意圖。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辣椒粉示意圖。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Kathy昨天(2024-3-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最近台灣被蘇丹紅事件搞得人心惶惶。真心不懂,ㄧ級致癌物菸酒加工肉類可以吃,三級致癌物蘇丹紅搞得人仰馬翻。差別只在於是否事先知情不是嗎?還是說即使是不同等級的致癌物,致癌的風險卻是與級數不同?

讀者Kathy所說的「ㄧ級致癌物菸酒加工肉類,三級致癌物蘇丹紅」,是根據IARC的分類。IARC是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全名是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將致癌物分成4個等級(請看致癌物分類專著):

1級是「確定對人類有致癌性」,共127項,包括煙草、含酒精飲料、加工肉類(香腸、火腿、培根、熱狗)、以及中國式鹹魚。

2A級是「對人類有高可能致癌性」,共95項,包括牛肉、羊肉、豬肉。

2B級是「對人類有低可能致癌性」,共323項,包括手機,傳統亞洲醃漬蔬菜、銀杏萃取物,蘆薈全葉萃取物、以及阿斯巴甜。

3級是「無法分類」,共500項,包括蘇丹紅。

從這個分類列表就可看出,備受民眾喜愛的含酒精飲料(啤酒、紅酒)以及加工肉類(香腸、培根),都是確定的致癌物,而被媒體說成是致癌物的蘇丹紅卻從未被確定是致癌物。

台灣的主流媒體都把蘇丹紅說成是致癌物,例如標題寫「致癌物蘇丹紅流竄全台」。

可是,儘管標題如此聳動,文中卻有這麼一段話:『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蘇丹紅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未能分類致癌物」、「未有任何證據能分類其致癌性,證據力皆不足」。由於目前未有確切證據證實蘇丹紅對人體的毒性、致癌性、致突變性,也不具有立即毒性,因此倘若民眾吃到染有蘇丹紅的食品,也不用太過擔心。』

由此可見,媒體以及一些所謂的專家總是喜歡利用IARC的分類來嚇唬老百姓,例如請看我發表的:

中秋烤肉致癌,健康2.0主播散播錯誤健康資訊

打手機會致癌?醫生說的

使用手機,腦瘤風險飆三倍?

洗澡恐致癌?

所以,請您務必要了解IARC分類的用意,以免一再被這些所謂的專家嚇得人仰馬翻。

IARC在2019-12-10發表IARC Monographs on the Identification of Carcinogenic Hazards to Humans:Questions and Answers(IARC 關於人類致癌危害鑑定的專著:問題與回答)。其中兩個問題與回答是:

問題:如何使用這些分類? IARC 可以根據這些分類執行法規嗎?

回答:IARC 是一個研究組織,負責評估癌症病因的證據,但不提出健康建議。衛生和監管機構將 IARC 評估納入考慮防止接觸潛在致癌物的行動中。IARC 不建議制定法規、立法或公共衛生干預措施,這些措施仍然是各國政府和其他國際組織的責任。

問題:就風險而言,分類意味著什麼?

回答:此分類顯示某種物質或製劑可能導致癌症的證據強度。《IARC 專著計劃》旨在識別具有癌症危害的物質,這意味著它們有可能導致癌症。然而,該分類並不表明與給定暴露水平或環境相關的風險水平。與分配相同分類的物質或藥劑相關的癌症風險可能有很大不同,具體取決於暴露的類型和程度以及給定暴露水平下藥劑的影響程度等因素。

所以,IARC分類只是「顯示某種物質或製劑可能導致癌症的證據強度」,而「不表明與給定暴露水平或環境相關的風險水平」。

也就是說,一個被分類為1級致癌物的東西,它的致癌風險是要看「暴露水平或環境相關的風險水平」。

例如被分類為1級致癌物的啤酒,每天喝一瓶300cc,它的致癌風險是微乎其微。但是,同樣被分類為1級致癌物的香煙,每天抽一包20根,它的致癌風險則是高到破表。

所以,關於讀者Kathy所提的兩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問題:ㄧ級致癌物菸酒加工肉類可以吃,三級致癌物蘇丹紅搞得人仰馬翻。差別只在於是否事先知情不是嗎?

回答:民眾對於菸、酒、加工肉類已經習以為常,所以媒體無法炒作。反之,蘇丹紅是一夕爆紅,所以媒體就大肆渲染,硬把它說成是致癌物。

問題:還是說即使是不同等級的致癌物,致癌的風險卻是與級數不同?

回答:正確的說法是「即使是同等級的致癌物,致癌的風險卻是與級數不同」。

註:牛肉、羊肉、豬肉是被分類為2A級致癌物,那,媒體會大肆渲染嗎?你會嚇得人仰馬翻嗎?

原文:蘇丹紅風波,致癌物傻傻搞不清

責任編輯:辜子桓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