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又有食品被檢出環氧乙烷 美國進口調味料「超標相當多倍」

美國的「卡宴辣椒粉」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07.365 mg/kg超標百餘倍。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的「卡宴辣椒粉」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07.365 mg/kg超標百餘倍。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公布本周邊境違規食品,再度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為美國出口的「卡宴辣椒粉」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07.365 mg/kg超標百餘倍。另一款「馬芹粉」則一口氣檢出22項農藥超標。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馬芹粉在國內也被稱為孜然粉,是國人愛吃的調味料,後續將持續採行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同時退運銷毀。

美國「卡宴辣椒粉」、「芫荽籽粉」檢出環氧乙烷 超標相當多倍

美國出口的「芫荽籽粉」(左)、「馬芹粉(孜然粉)」(右)<br />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出口的「芫荽籽粉」(左)、「馬芹粉(孜然粉)」(右)
圖/食藥署提供
繼泡麵之後致癌農藥「環氧乙烷」再度被檢出,由「保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美國「卡宴辣椒粉」10個3.97公斤、「芫荽籽粉」80個、31.74公斤,都被檢出環氧乙烷,分別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07.365 mg/kg、147.894 mg/kg,超出定量極限0.055ppm百餘倍。

林金富表示,環氧乙烷是食品殺菌劑,主要用於調味劑、香料等防蟲、驅蟲之用,食品廠商會以薰蒸方式進行,但國內並不准用,此次超標相當多倍,將全數退運或銷毀,同時半年內已多次累犯,將維持百分之百逐批抽驗措施。

「馬芹粉」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另外,同樣為「保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同批進口的「馬芹粉」,一口氣檢出22項農藥殘留違規,分別檢出亞滅培2.13 ppm、亞托敏0.91 ppm、貝芬替1.19 ppm、可尼丁0.3 ppm、凡殺同0.07 ppm、氟尼胺0.25 ppm、菲克利 0.46 ppm、益達胺0.31 ppm、佈飛松2.13 ppm、賽速安0.9 ppm、脫芬瑞0.09 ppm、三賽唑3 ppm、三氟敏0.16 ppm、芬普尼0.047 ppm、芬普尼代謝物0.006 ppm (芬普尼及其代謝物之加總為0.053 ppm)、陶斯松0.67 ppm、賽滅寧0.53 ppm、待克利0.23 ppm、愛殺松0.6 ppm、丙基喜樂松0.09 ppm、克收欣0.62 ppm、得克利0.94 ppm。

林金富表示,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亞滅培、亞托敏、貝芬替、凡殺同、氟尼胺、菲克利、益達胺、賽速安、脫芬瑞、佈飛松、三氟敏、待克利、丙基喜樂松、克收欣、得克利定量極限均為0.05 ppm;可尼丁、陶斯松、賽滅寧定量極限均為0.03 ppm;三賽唑、愛殺松為不得檢出;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定量極限為0.002 ppm,因此全數違規產品皆退運銷毀。

近期被驗出環氧乙烷食品列表

.6/27:美國的「卡宴辣椒粉」、「芫荽籽粉」、「馬芹粉(孜然粉)」

.4/11:韓國Nongshim農心精燉拉麵(袋裝)

.2/15:印度進口咖哩粉

.2/14:印尼進口「BONCHILI辣味炒麵(BONCHILI INSTANT NOODLES SPICY MEE GORENG FLAVOR)」、「LEMONILO速食麵 A111(LEMONILO MI INSTAN RASA MI GORENG)」

.1/17:韓國泡麵「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

認識「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它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

環氧乙烷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民眾長期接觸有增加罹患血癌、乳癌的風險。環氧乙烷在部分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核准使用作為香料、芝麻薰蒸殺菌的農藥,但國內農委會並未准許使用。

美國「鮮紅櫻桃(FRESH CHERRIES)」 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同時,由「福和生鮮農產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美國「鮮紅櫻桃」1471公斤,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03 ppm。林金富表示,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氟尼胺定量極限為0.01 ppm,因此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將全數退運銷毀,也將調整為百分之百逐批查驗措施。

美國出口「鮮紅櫻桃(FRESH CHERRIE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出口「鮮紅櫻桃(FRESH CHERRIE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資料來源】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葉姿岑)

環氧乙烷 芬普尼 農藥殘留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