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哈根達斯聲明產品未使用環氧乙烷 食藥署:未收到申訴案

由「台灣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2批哈根達斯冰淇淋當中,查驗出台灣法規中不得檢出的農藥「環氧乙烷」殘留。圖/擷取自哈根達斯官網
由「台灣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2批哈根達斯冰淇淋當中,查驗出台灣法規中不得檢出的農藥「環氧乙烷」殘留。圖/擷取自哈根達斯官網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其中竟出現家喻戶曉的法國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哈根達斯),分別為3,072公斤的桶裝、2,399公斤品脫包裝的香草口味冰淇淋。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吳宗熹表示,這兩批查驗當中,驗出農藥「環氧乙烷」殘留超標,因此將依規退運或銷毀。但哈根達斯總公司表示在製造產品並無使用環氧乙烷,吳宗熹則說,業者應調查製程中是否有相關汙染事件,目前也未收到申訴案。

吳宗熹表示,本次由「台灣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2批哈根達斯冰淇淋當中,查驗出台灣法規中不得檢出的農藥「環氧乙烷」殘留,一批為桶裝香草冰淇淋檢出0.071 ppm;另一批品脫包裝香草冰淇淋檢出0.072 ppm。因此全數5471.34公斤的冰淇淋,已依規定銷毀或退運。

對於該進口商,吳宗熹表示,會加強邊境抽驗的比率到20%至50%上下,若持續發生違規,則會祭出100%逐批查驗的管理辦法。但是否會針對出口商進行一樣的管制措施呢?吳宗熹則說,在風險管控上,確實需要進行這樣的把控,因此會持續對其他進口商、相同來源的食品進行觀察,並酌情況來做進一步風險管理。

針對本次「環氧乙烷」的檢出,吳宗熹說明,大多只有在芝麻等香料上才會使用到環氧乙烷來進行殺菌。但國際上僅美國、加拿大核准,台灣並未核准,由於驗出殘留,已請業者調查源頭的使用狀況,自主調查相關食品上的管控。

不過哈根達斯公司昨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得知該狀況後第一時間就進行封倉、停止出貨的做為,並只要在今年4月26日以後購買到相關批號的消費者,都可以持購買證明,到原通路進行退款。

哈根達斯也說,全球各地哈根達斯流通販售的產品,皆未獲得任何相關通報,並且全球原料供應商皆遵守歐盟與進口國相關國際法規規範,「哈根達斯產品中並無使用環氧乙烷」,目前正與全球總部積極謹慎的釐清各環節,積極配合台灣主管機關執行相關查驗作業。

對此,吳宗熹則說,製造商應該自己去釐清是否有在製造過程中,原物料或是製造流程中使用的儀器是否有所汙染,因此不慎造成環氧乙烷的殘留,這些都要進行釐清。廠商若有疑慮可提出申訴,但吳宗熹表示,目前都還沒有收到申訴案。

此外,本周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日本出口的「蜜柑」以及泰國的「青花菜」皆連續第二周上榜。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日本蜜柑在半年內以來到第4批不合格,將針對日本輸台的蜜柑,不分進口商加強查驗,提升到20%至50%的抽驗比率。

冰淇淋 香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