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消基會:外食人口和大學生恐成萊豬的潛在消費者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記者曾吉松/攝影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記者曾吉松/攝影

蔡政府開放萊豬第6天,國民黨中常會今邀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以「消保團體的觀點談萊豬」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黃怡騰表示,消基會從狂牛、萊牛到萊豬都是一貫的反對立場,認為政府應持續與美方交涉,表達台灣消費者不想吃萊豬的意見;他也憂心,外食人口、大學學生未來恐成為進口萊豬的潛在消費者。

黃怡騰開場就質疑,政府事前有沒有做好準備?開放萊豬要要經歷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的評估程序,但看到9月7日衛福部公告的開放理由,顯然沒經過評估程序,後來政府更策動農委會和衛福部修改相關規定,公告放寬開放更不受規範。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親自品嘗台灣豬肉餡餅,黃則說,執政黨官員視察不要只是露臉作秀,而是要看制度好不好、該不該調整和有沒有引發民怨。萊豬進口讓商家感到很多政令出於多門,也讓消費者感受到物價蠢蠢欲動,這才是官員下鄉該聽取的意見,調整政策也應該也劍及履及,而不是將民意擋在眼睛與耳朵之外。

黃怡騰認為,應該要整合萊豬標章,只標示萊豬,所以目前政府標示方式是畫錯重點;另外也要整合萊劑標示與管理生產履歷,建立以管理風險為核心的制度,落實赴產地查廠的計畫,檢視含量有沒有超標。

黃說,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5項,國內外如發生因食用安全容許殘留乙型受體素肉品導致中毒案例時,應立即停止含乙型受體素之肉品進口;國內經確認有因食用致中毒之個案,政府應負照護責任,並協助向廠商請求損害賠償。因此他建議,市場檢核應編列預算,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能力,並加入公正機構,才能夠隨時提防風險發生。

對於台灣豬的標章之亂,黃表示,政府不嚴格檢查及管理標章使用,只為了充量,只會讓人民陷入犯罪,最後導致商家誤用受到法律制裁和罰鍰。這個制度不能只對民眾造成新的刑事威嚇,應該要督促政府加強管理不要誤人於罪。

黃怡騰認為,市場前端的程序可以改進,就是跟美方應該還要繼續交涉,美國也是民主法治國家,跟台灣一樣都是保護消費者,消費者不希望有萊豬賣到台灣,政府可以繼續向美國請命;其次,邊境管制也能加強,風險到哪邊管制就到哪邊,如何跟地方政府如何一起努力,而不是跟地方政府打釋憲法律戰。

黃怡騰說,政府不做的事情,地方自己來做,政府如果不做讓民眾自力救濟,那要政府幹什麼?從消保團體的觀點實在是受夠了政府如此漠視民意。

食品安全 豬肉 萊克多巴胺 萊劑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