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陳時中:市場會自主標示萊劑 消基會批政府偷懶罔顧民意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因應民眾需求,他相信台灣市場最後將走向自主標示。圖為超市豬肉陳列販售。記者林伯東/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因應民眾需求,他相信台灣市場最後將走向自主標示。圖為超市豬肉陳列販售。記者林伯東/攝影

美國超市有標示萊劑豬肉,台灣能否比照辦理?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美國的萊劑標示是自主標示,不是法律規定,因應民眾的需求,相信台灣市場最後也將走向自主標示;至於在野黨要求標示萊豬,陳時中反問,如果能標示萊劑,「當年開放美牛就可以標示萊牛,那時為何不標?」

藍黨團:業者誤標 民眾倒楣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當初馬政府僅開放卅月齡以下含萊劑美牛,與民進黨全面開放萊豬、萊牛進口規模大不相同,陳時中的質疑不符比例,只是想拖「馬維拉」上場救援。前總統馬英九也說,那時對美牛開放是月齡卅個月以下的小牛,也不包括內臟,但蔡政府開放的美豬卻完全不考慮,美牛、美豬是不一樣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五大措施」,卻未納入標示萊劑。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麗文說,若要開放萊豬,就要強制標示是否含萊劑,沒有含糊空間,陳的說法太不負責任;若業者隨便標或誤標,還是消費者倒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陳時中說法讓人無法接受,若市場能自主標示,根本不會有現在的爭議。

陳時中:標示萊劑 恐有歧視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因應民眾需求,他相信台灣市場最後將走向自主標示。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因應民眾需求,他相信台灣市場最後將走向自主標示。記者葉信菉/攝影
陳時中說,他要特別澄清為何不直接標示萊劑,主因是只單純標萊劑,在國際貿易會違反「不歧視」原則,因此只規定標示產地,且實際上標示產地的管制範圍更大,若某些國家允許使用萊劑,民眾就會因產地標示而注意到,不用太擔心。

陳時中也說,民眾需要諒解,如果能標示萊劑,當年就可標示萊牛,為何不標?任何政黨執政都會遇到國際關係問題,在國際關係、交易準則處理上,要能讓民眾安心。

對於美國超市標示萊劑豬肉,陳時中表示,美國作法是自主標示,並非法律強制規定。萊劑標示屬於「安心的選擇」,也是商業行為,不宜用法律或命令限制;他同意美國採取自主標示的做法,也相信台灣未來會走向這條路。

他說,我國法律已訂安全殘留容許量,超量就須退運銷毀,這是法律在衛生安全上的要求,「必須要執行」。一○一年開放美牛時,為何沒有要求標示瘦肉精,相信朝野都明白有些障礙存在,建議體諒共同解決問題,讓民眾安心。

消基會:背離民意 非常失望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我國法律並未規定不准強制標示萊劑,政府嚴重背離民意,消基會對政府偷懶及罔顧民意,非常失望;近期將拜訪各大肉品進口商,拜託自主標示,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萊克多巴胺 美豬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