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環團憂萊豬「未來家家恐必備篩片」

環團表示,未來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後,或許每個家庭都要準備萊劑篩片,買肉後要自己篩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團表示,未來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後,或許每個家庭都要準備萊劑篩片,買肉後要自己篩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昨天表示,未來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後,或許每個家庭都要準備萊劑篩片,買肉後要自己篩檢;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真的很難想像,以後媽媽幫孩子做一頓飯時,要不停拿篩片檢驗,食品安全要靠自己把關。

國民黨智庫昨天舉辦「面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食安問題」座談會,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主持,多位學者專家及地方政府代表出席。

陳宜民說,他的母親習慣上傳統市場,除採買,也會和熟識的攤商聊天,看到政府要進口萊劑豬肉後,母親問他「以後怎麼辦?改吃素嗎?」

吳碧霜說,若政府無法把關,或許未來萊劑篩片是廚房的必備品,現在還無法在藥局買到篩劑,只能跟藥廠買,一片一百元;主婦聯盟持續訴求零檢出、零容忍,並認為政府的風險分析包含風險的評估、管理和溝通,這些政府都做不夠。

她表示,政府目前還是在引用七年前的資料,對於坐月子婦女、嬰幼兒、長者,沒有提出科學證據顯示萊劑的影響,風險評估要有更完整的數據,對於月子中心、老人養護機構、醫院等,政府應該要有相關規定。

王鴻薇說,主婦聯盟前幾天說有篩片後,這幾天詢問度破表,萊劑篩片長得很像驗孕棒,很難想像未來媽媽幫孩子做飯時,還要拿著篩片不斷檢驗;政府說要落實標示,但民眾都不相信。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說,他從事食品研究超過三十年,若純粹從動物實驗來說,萊克多巴胺是水溶性,毒性較低,若每天補充水分,可有助於排除毒性物質;從動物實驗看,要百分之百排除不容易,因為可能會從血液進到各組織,沒有人能保證不會殘留。

此外,農委會規畫,因應這次萊劑豬進口後,學校午餐的成本增加,擬補差價,教育部強調,已要求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包括以豬肉、牛肉加工、調製的產品。為使食材價格得以合理反應在學校午餐費用上,各縣市規定午餐費主副食食材經費必須占七成以上。

萊克多巴胺 萊劑美豬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