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學者憂進口豬肉多加工品 難釐清產地

衛福部公布美豬萊劑安全容許量,楊志良提醒,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眾清楚明白肉品產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公布美豬萊劑安全容許量,楊志良提醒,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眾清楚明白肉品產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昨公布美豬萊劑安全容許量,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醒,「公告是最簡單的事,真正的挑戰在後頭。」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眾可清楚明白肉品產地,「有選擇、資訊完全透明」是關鍵;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祝年豐直言,萊劑美豬,「還是不要吃最好」。

祝年豐表示,標示若無法落實,高敏感族群無法趨吉避凶,可預見心血管疾病患者肯定增加,而潛在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將陷入風險,盼政府一定要落實把關的責任,不只要著重在後續市場稽查,邊境的稽查才是重點,源頭一定要做好把關。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今年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水生動物衛生標準提出一項報告,指出非典型牛海綿狀腦病與食安有一定的關係,但礙於疫情,該案尚未被正視,他在諮詢委員會上有提出該項研究,疑未被採納。

祝年豐表示,衛福部宣稱腎臟殘留標準訂得比CODEX或日韓嚴格,但管理層面必須跟進,讓民眾不用怕業者標示不實,不用擔心吃內臟過量,否則訂零檢出也是沒用。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則說,萊劑限量標準應以ppb為單位,ppb與ppm換算後有些微差距。

衛福部強調會加強稽查,但前衛生署食藥局長、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質疑稽查效果。他說,進口豬肉多是加工品、非原型肉塊,以絞肉為例,即使廠商標示台豬的絞肉中混雜美豬,稽查小組是否有技術可分離絞肉,釐清產地。

「技術不到位就是無效管理。」康照洲更指出,如今制定美豬萊劑進口標準,開放所有國家萊劑豬來台,過去台灣豬肉占市場最大宗,若各國萊劑豬進軍台灣,低廉價格將改變業者使用習慣,政府不趁現在制定完善管理配套措施,恐更難落實產地稽查。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