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劑列入法典 美國被擋了十年

TIFA會談已停3年,背後因美豬牛問題卡關,並非秘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TIFA會談已停3年,背後因美豬牛問題卡關,並非秘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健康疑慮不斷,陽明大學副校長、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表示,若未來開放含萊劑牛、豬進口,國人萊劑曝露量勢必更高,應重新評估及訂定標準。台大食科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認為,國人吃豬內臟的量較國外高很多,建議比照美牛,僅開放肌肉部位。

瘦肉精對人體健康疑慮不斷,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雖然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

政府強調聯合國食品安全法典(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已訂定標準,但事實上,當時美國向聯合國申請了十年都未通過,最後是在贊成六十九票、反對六十七票,極具爭議情況下列入法典。蘇偉碩說,將瘦肉精列入法典中,事實上還有很多的健康疑慮未解除。康照洲表示,除了Codex標準的爭議,豬肉進口多為加工肉,不若美牛塊狀容易標示、管理。

雖然衛福部食藥署已將「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公開,但這分報告和二○ 一一年研究結果差異不大,且報告撰寫者李俊璋指出,由於習慣變遷,坐月子婦女風險甚至高於過去。

基於結論差不多的報告,過去反對開放的民進黨政府,如今卻同意,康照洲認為,應該要清楚說明有什麼新事證改變決定,且未來牛、豬都開放後,萊劑曝露量勢必更高,應重新評估、訂定標準。

蘇偉碩表示,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是很明顯的,但因為沒有辦法在人體上進行實驗,所以欠缺相關結論;而且因為美豬進口後,肉品上不會標示是否有瘦肉精,也不能標示含量,消費者也沒辦法提出證據證明,對消費者是相當不利的。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